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台风无情 人有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10:58:16 作者: 字体:

  

龙港老陡门村干部救助老人。

  

  

  

  

  4个多小时做出800多个包子送往避灾点

  泰顺青年吴恒取免费提供早餐

  商报讯(记者郑小萍通讯员陈祥磊)为避灾安置点的300多名群众和高速工人提供免费的爱心早餐,昨天,泰顺人吴恒取的这一举动被许多乡邻点赞。

  1988年出生的吴恒取在南浦溪镇经营着一家包子铺。虽然才开四个月,但是由于他做的包子味道好、价格公道,深受当地村民的好评。面对来势凶猛的台风,吴恒取很想能为全镇抗台工作做点什么。他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为避灾安置点的300多名群众和高速工人提供免费的爱心早餐。

  昨日凌晨2点不到,吴恒取和母亲、女友便在包子铺里开始忙碌起来,和面、剁馅、包包子,他们要争取在天亮前做出800多个包子。特别贴心的是,为了让大家吃好一点,他们做的包子放了比平时更多的馅肉。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活,一笼笼热腾腾的包子终于在早晨6点出炉了。在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包子被送到了三个避灾点的乡邻和守护了一夜的工作人员手里。

  “这是我为家乡抗击台风贡献的一份小小的力量。”当被问到这样做的初衷时,吴恒取反复强调这只是一件小事。

  葡萄园受灾他发动抢收售卖

  5000多斤葡萄一下午被抢购一空

  商报讯(记者黄文盈)昨天,台风“玛莉亚”将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范成弟的葡萄园一夜间“摧毁”,眼看着就要颗粒无收,但令人感到暖心的是,在接下来的半天里,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及村民紧急帮忙抢收下绝大部分葡萄,100多名爱心人士将5000多斤葡萄抢购一空。

  “当时感到特别绝望。”范成弟今年44岁,大女儿刚考上大学,小儿子才3岁,全家全仰仗着3亩葡萄田地的收成生活。他说,前期为了培植有机、无农药葡萄,打造葡萄采摘观光园,还向银行贷款了20多万元。

  台风来临前,范成弟与爱人张美春连夜为葡萄棚加固,直至凌晨3点才回屋休息。进门没几分钟,窗外风雨大作,再过不到10天就能开门迎客的葡萄观光园,瞬间凌乱不堪,外围的葡萄棚铁架完全扭曲变形,压迫大片葡萄架彻底垮塌,连片地淹没到水中。

  昨日上午9点,正当范成弟一家一筹莫展时,中对口老村支书陈少甫与其他村干部上门拜访,“他们一家都慌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家里老人都在哭,我就告诉他们不要担心,大家齐心协力抢收葡萄,一定会有希望!”陈少甫说。

  随后,陈少甫紧急召集了村里党员干部及热心村民20来人组成党支部先锋队,顶着风雨来到范成弟的葡萄园抢收葡萄,到当天下午2点,从田地里抢回5000多斤好的葡萄。

  生态葡萄鲜活期只有两三天,光帮忙抢收葡萄还不够,解决问题的根本是将这些葡萄迅速销出去。这时,陈少甫想到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将葡萄发至朋友圈售卖,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微信一发出,就有一大拨爱心人士涌来。

  截至昨晚6时40分,5000多斤葡萄已经被从周边赶来的爱心人士抢购一空。“鉴于园主家庭困难,我们特地将葡萄提到10元一斤,但很多人都是几十斤几百斤地买,太让人感动了。”

  也正是因为大家的爱心,挽回了范成弟的损失,也让原本丧失信心的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带队转移人员,30小时没合眼

  老陡门村书记陈仁义“真仁义”

  商报讯(记者曾云毕)不顾痛风背人蹚水,连续奋战30小时,昨天,苍南龙港老陡门村书记陈仁义在台风肆虐期间带队转移人员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昨日早上5时许,龙港老陡门村沿堤路等地出现严重的海水倒灌,平均水深达到1.2米左右。正当村两委庆幸人员已经全部安全转移时,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避灾点管理人员紧张汇报称:清晨,清点避灾点人员时未发现73岁的孤寡老人陈招弟。

  “接到电话,我就想到了,平时她比较恋家,肯定是在前一晚风雨不大的时候溜回去了。 ”昨日下午6点20分许,记者联系上陈仁义,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前前后后。7月10日,台风来临前,他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走村入户,将住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逐个劝说到避灾点,“当时,陈阿婆就很不愿意走。我们劝了很久,她才同意,没想到最后又溜回去了。”

  次日早上,当他们发现问题时,潮水已涨得很高。“深的地方有一米七八的样子,水流很快,一不小心可能要被冲走,但有什么办法,这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职责,人是一定要救出来的。”陈仁义跟记者讲述时仍有些后怕。

  最终,他们一行五人“摸”着进入陈招弟老人的家。一番思想工作后,陈仁义背起老人往回走,“大约半小时吧,走得很慢,最后总算是安全把人带出来了。陈阿婆出来后,自己也害怕了。”

  苍南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说,陈仁义今年50岁,腿部患有痛风,这次台风来临前,带队转移人员整整30个小时没合眼,真的非常辛苦。

  红日亭为避灾群众送温暖

  商报讯(记者张晨)“大家来排好队了,不着急一个一个来。”昨日下午5点,红日亭的爱心义工们来到温州技师学院矮凳桥校区,将热腾腾的蛋炒饭分发给在此躲避台风雨水的60多位避灾群众,并给他们送上了温暖的木耳红枣汤。

  “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导致我们红日亭的仓库也进水了,早上在清理打扫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市区其他地方也有被漫水的情况,这些受灾群众应该需要安置帮助。于是,我就联系了五马街道的工作人员,询问附近的几处避灾点,赶着中午送些吃的过去给他们。”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说道。

  中午,满载着粽子、馒头、蛋糕、木耳红枣汤等爱心餐品的红日亭专车,先后前往温州技师学院矮凳桥校区、瓦市小学育英校区等几处避灾点,分发给在那里避灾的群众。孙兰香说,得知避灾群众晚上要吃泡面,她觉得并不健康营养,于是又赶紧回去和义工们一起准备,给他们晚上送蛋炒饭和木耳红枣汤,总共送出去近300份爱心餐。

  据五马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避灾点的群众都是辖区内的老人、危房需转移人员,或者是自己没办法投亲靠友的,还有一些是附近的清洁工。“这样热腾腾的蛋炒饭,比方便面好吃多了,挺感动的,谢谢这些爱心人士。”一名避灾群众跟记者说道。

  另悉,昨日中午,鹿城区三乐亭的志愿者们也为广场路小学和百里路小学避灾点里的危房撤离人员及工地上的新温州人送上了90份爱心餐。

  苍南村干部忍腹痛抗台一查原是急性阑尾炎

  商报讯(记者项锐黄伟)昨天上午“玛莉亚”登陆,风雨逐渐减小。一直忙在抗台前线的苍南县藻溪镇汇山村支部书记王宏广终于忍受不住腹痛,去了灵溪镇中医院就诊,经查是急性阑尾炎发作。

  汇山村,村如其名,位于山上。山上空巢老人多,台风一来,他们都是必须要转移的群众。7月10日,王宏广起床就感觉人不舒服,但是10点钟镇里有一场防台防汛部署专题会议,他便没有请假。

  回到村里,王宏广立刻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开展抗台工作,对辖区范围进行全面排查,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果断处置,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动员危房群众转移。不过,总有群众心存侥幸,不愿离开自己的房子。在一间水泥砖砌成的一层简易房子前,王宏广他们遇到了难题,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人不愿转移。老人姓吴,是这间房子的屋主:“太阳这么大,怎么会有台风?就算有台风我待在这里也没事。”

  王宏广和镇里的干部一起劝说了一个多小时,老人仍固执己见。最后,王宏广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终于才“强迫”老人下了山。此时,已近下午6点,40多名群众都已完成了转移。肚子越来越痛的王宏广回到村里,继续协调安排抗台工作。

  11日上午8点,风雨渐渐趋为平缓,王宏广交代了些注意事项,才去灵溪镇中医院就诊,经查是急性阑尾炎发作。王宏广在医院挂了两瓶点滴,短暂休息后,继续回到村里组织抗台工作。上山巡查时,王宏广发现老人的屋顶已经被台风吹飞了。“想想还真是有点后怕。”王宏广说。

来源 温州商报http://www.wzrb.com.cn/%255C%255C/article873741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