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大安乡:传承非遗 振兴乡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14:56:29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备受关注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的很多村庄都在践行着,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让村庄特色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法宝,让农村创业创新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更好的融合发展。本期开始,我们将通过走访乡村等形式,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村子变美,一个个“空心村”变成“实心村”“特色村”的崭新变化。

  土陶传习区、制作体验区、烧制区,土陶陈列馆、古窑仿古区……在我县大安乡大丘坪村,隐藏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土陶制作专业村。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院后都堆放着罐、壶、缸等陶器。这些原本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通的容器,而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点缀土陶文化村的特色风物。

  大丘坪村,是我县大安乡下属的一个村庄。境内有一大坵田,约26亩,为荒坪开垦,故取名大丘坪。大安乡宣传委员夏安安说:“大安乡的手工制陶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后兴起于明清,有制陶作坊20多处。大丘坪就是其中分布较多的村庄之一。”因为制陶技艺久远,大丘坪村不仅保存较完整的古柴窑和大批古民居,还保留下了传统的土陶制作技艺。而且家家户户都有祖辈流传下来、年代较久远的日常土陶用品。

  目前,大丘坪村的手工制陶技艺,已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村里懂土陶制作技艺的有20多人。过去,他们制作的大多是日常生活中用到的酒缸、水缸等器物,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今他们也开始尝试制作文创产品。

  2017年,大丘坪村入围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村落。如何唤醒这些传统文化,成了当地政府和百姓急需思考的课题。为此,大安乡召集了所有民间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通过开设土陶传习区、制作体验区、烧制区等,将传统的土陶非遗技艺在村里进行“活态”展现,借助“旅游+文创”的新理念,挖掘土陶非遗技艺文化,打造特色“土陶文化村”。大丘坪村党支部书记曾文胆介绍,为了让日渐凋敝的土陶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去年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筹资20多万元,进行沿街环境整治、道路拓宽、路灯改造,老屋修缮,土陶传习所、土陶展示厅、曾氏土楼修缮等项目建设,并买来30余台拉胚机,发动20位制陶手艺人指导游客体验。“仅春节七天,就接待游客3000多人,我们村‘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子算是走对了。”曾文胆“盘算”:除了继续提升土陶体验、展示、销售服务功能外,还将定期举办烧窑节、陶艺培训和陶艺大赛,打响土陶文化牌。

  记者走进大丘坪村。村前是一片广宽的平地,村内的古民居分布在四方形大田两侧。沿着村口右侧朱红色的大丘坪土陶文化村导览牌走进去,就到了大丘坪土陶文化村建设的起步区。这里的房子外墙均为黄泥土墙,内部结构为木头,建筑肌理很有年代感。在一座古民居院子四周的平地和林子里,随处可见土陶文化角。有的两三个陶缸成堆,有的多个陶缸叠加,用陶缸堆成了创意的园艺装饰小品;有用土陶做起来的洗手盆、绿植花盆,就连花坛外立面也拼贴了碎陶片。

  在大丘坪土陶文化村起步区的土陶传习区,开设有陶制作技艺体验区,有土陶烧制、土陶展示、土陶电教播放、休息茶吧。游客可在这里观看土陶制作电教片,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体验取土、拌土、拉坯等工艺。

  在土陶制作技艺体验区,一位师傅正在制作花瓶。只见他将拌好的黏土随手放到转动的机器上,双手捧着泥胚进行拉坯,不到5分钟,就变成了大肚小口的土陶花瓶。在半成品晾干区,记者还见到众多的小茶壶、茶杯、小花瓶等半成品。

  在大丘坪村,游客除了可以在土陶传习区体验外,还可参观土陶展示厅。该展示厅设在有着180多年历史的曾氏土楼(仓楼)里,这里有保存完好的谷仓和古代的舂米工具——踏碓,还有从村民家收集过来的不同年代,不同用途的几百件土陶收藏品,包括酒缸、水缸、瓮、钵、罐、壶、盆等生活用器物,造型别致,釉色透亮。

  曾文胆介绍,大丘坪村不仅保留着传统的土陶制作技艺,还有30座泥木结构的古民居,村前的小山坡上保存着较完整的土陶古柴窑,加上南山下水库及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旅游资源,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下一步,计划启动南山下精品民宿项目、特色农产品统一品牌包装、土陶制作传承人工作室等项目。大丘坪村的开发建设无疑是大安乡借助非遗、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典范。大安乡境内地势平坦、山低林茂,素有“泰顺小平原”之称。夏安安告诉记者,大安下辖大丘坪、下塔等7个行政村,这里的每个村,都深藏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如下塔村的米塑、大洋村的楼药发木偶等。为了使大安丰厚的非遗文化插上“旅游+文创”的翅膀,当地立足一方平原、一座水库、一段文化、一群古村、一个园区、一批人才在内的“六个一”资源禀赋,突出生态特色、文化底蕴,计划在非遗项目较为集中的大洋村新建非遗楼,规划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综合传习中心、濒危项目抢救中心、非遗项目体验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