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公安交警提醒丨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请您出行注意安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13:36:00 作者: 字体:

  泰顺交警建议 :台风天气,广大驾驶员朋友尽量减少出行。行车时请谨慎驾驶,听从现场交警指挥,确保行车安全。

  全县易发生塌方点段: 1、马头岗至三滩口路段 2、下察口至南院路段 3、三滩至岭北路段 4、杨家岭隧道口 5、洪岭头隧道口 6、南山至下彩路段 7、三魁至武垟路段 8、三魁至西旸路段 9、东溪桥头至大龙口 10、竹洲线叶瑞洋路段至洋溪社区路段 11、上雅线(莲头水库路段) 12、富察线(柳峰至雅阳路段) 13、沐洪线 14、童东线 15、司筱线 16、峃院线(筱村至南浦溪路段) 17、玉九线(前坪仔至九峰村) 18、石门至白柯湾 19、三门洋至春臼坑 20、东桂线(东溪至泗溪路段) 21、泗溪往横坑、九峰路段 22、三凤线(凤洋乡至三魁卢梨路段) 23、莲筱线 24、积黄线(积库至黄淡际)新路 25、淡竹洋隧道口。

  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做到这些能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

  1 降低车速、拉开车距

  正常情况下,高速开车时要遵循4秒原则,比如车速为100km/h时,与前车车距尽量保持在150m以上。而在雨天行车,要么降低车速,要么加大与前车的距离。 一是由于视线不佳,司机对于前车状态的判断会受到影响,往往会比晴天时反应速度要慢一些。平时反应速度为0.3秒左右,雨天可能要0.5秒。 另外,地面上的水膜会导致轮胎与地面摩擦力降低,使得刹车距离加长,如果预留的车距不够,极易造成追尾。 实测证明,同一辆车相同的车况下,雨天刹车距离要比晴天长至少20%,甚至达2倍之多。

  2 合理使用灯光

  灯光的作用不只是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别人看到你、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么来规避危险。很多人在下大雨时,习惯开双闪,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开双闪可能会对后车释放错误信号,后车因为无法判断你的意图而引发事故。 正确做法应该是这样 :① 在雨势较小、光线还可以的时候,开示宽灯和近光灯; ② 在雨势比较大、光线不太好的时候,同时打开雾灯; ③ 如果遇到大暴雨,能见度非常低时,那就尽量不要开车了,把车停在路边,打开双闪,等雨势稍微小一点再走。

  3 注意车窗除雾

  下雨天行车,由于车外温度低于车内温度,在车窗和前防风玻璃处经常产生雾气而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但是我发现,有很多车友并不知道怎样除雾!因为经常在路上看到一边开车一边拿着抹布擦玻璃的选手! 对于有自动空调的车型 比如十代雅阁,它的说明书是这样写的: 按下挡风玻璃除雾按钮后,空调会自动启动并调整风量到最大,雾气很快就会消失。 对于配备的是手动空调的车型 需要4步: 按下前挡风玻璃除雾按钮,调低温度,调节至较大风量,按下空调压缩机开关A/C。 概括来说,就是冷风+除雾按钮,至于内循环还是外循环区别并不大。 只是原本就比较冷的天气开冷风车内乘坐人员有点受罪。开暖风其实也是可以起到除雾效果的,只不过要等水温上来之后才有作用,而且除雾速度要比开冷风慢得多。

  4 遇到积水路段要谨慎驾驶

  遇到积水路段时,首先要判断积水深浅。 通过积水路段几个技巧 :一是要慢,避免激起较大的水浪而导致发动机进气口进水。 二是稳,保持低档位形式,不要换挡和停车,不要急刹车。 三是要谦让,对向有来车时,可以让对方先过,也是为了避免形成更大的水浪进入发动机。 如果水位超过了发动机进气口的位置,是一定不能强行通过的。发动机进水很容易报废。所以提前了解你的车发动机进气口的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在涉水时,车辆熄火,一定不要试图重新启动发动机,只能等待救援。 万一被积水淹没困在车里,只需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两个尖锐的插头敲打侧面玻璃,或者将插头插入玻璃与门板之间,再向外用力即可将玻璃破坏然后逃生。

  5 市区驾驶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

  雨天,路边打车的人特别多,路上有积水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降低车速,经常会溅路边行人一身水,可是说很招人恨了。 所以在雨天行车时,为了避免溅到行人,要尽量在道路中间行驶,如果离行人很近时,也要注意减速慢行,做文明司机。

  6 尽量远离施工路段

  雨天光线较暗,施工路段的坑坑洼洼很难判断积水深浅,而且即便水下有一些石块等也很难发现,一不小心车轮就会被这些暗器伤到。因此在雨天尽量避免经过这种施工路段。

  7 尽量避免单侧车轮涉水

  单侧车轮快速涉水时,由于两侧车轮摩擦系数不同,容易造成水滑现象,严重时车身侧滑会造成事故。 发生水滑时,不要急踩刹车、急打方向。而是要松开油门踏板,逐渐降低车速。

  8 远离大车

  无论晴雨天气,都要远离大车。而雨天更甚,雨天视线受限,驾驶员反应时间长,刹车距离长,大车更容易失控。所以更要远离大车,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

  9 泥泞路段循车辙行驶

  通常情况下,遇到泥泞路段应提前换到抵挡档位,尽量不要换挡,然后循车辙行驶,没有车辙则靠路中行驶,这样操作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车辆陷入泥泞。 一旦陷入泥坑,可以挂上1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进或后退时,保持油门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 如果汽车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来源 泰顺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