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宣信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斑背燕尾现身乌岩岭 为浙江省鸟类新纪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09:29:00 作者:刘西 陈景峰 字体:
斑背燕尾(2018年3月29日,海拔935米,溪沟)

斑背燕尾(2018年1月30日,海拔680米,溪沟)

  浙江在线-泰顺新闻网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西 陈景峰)日前,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分别于2018年1月30日、3月15日、5月29日在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坑口保护站(119°40′23″E,27°42′37″N,海拔710 m)3次记录到燕尾属鸟类,后经北京师范大学鸟类专家鉴定,确定为斑背燕尾Enicurus maculatu,为浙江省鸟类新纪录,目前该成果已经在《四川动物》第37卷第3期发表。

  该鸟腹部白色,头部、胸部、背部和尾部以黑色为主,但背部有白色的点状斑,可与同域分布的小燕尾、白额燕尾和灰背燕尾相区别。文献记载该鸟分布在我国的西藏、云南、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等地。

  据了解,乌岩岭保护区森林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部亚地带,森林覆盖率高达93.48%,至今仍保存有大面积原始次生林。乌岩岭生物多样性丰富,已查明的高等植物有2503种、脊椎动物342种,昆虫2133种,动植物资源分别占浙江省植物种类的50%和动物种类的53%,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就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金雕、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等13种,被誉为“绿色生态博物馆”和“生物种源天然基因库”。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