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泰顺农民建房有“样板”可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9 15:09:53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乐燕报道组陈祥磊郑亦扬 “新房颜值高,全家人见到都欢喜。”昨日,眼看年初盖的新房一天天建成,泰顺县雪溪乡村民刘元辉满怀期待地感叹,“想要尽快装修搬进去”。据悉,刘元辉家的新房已是当地农民建房的“样板”之一,其中的石土墙、横木带、软弧顶、吉悬鱼等特色民居元素皆出自《泰顺厝——泰顺民居样板房设计通用图集》。目前,这种“泰顺厝”建筑风格,正在泰顺全县农村建房审批中作为“样板房”推广使用。

  此前,我市各地大多是将乡村民居外立面改造,作为“规定动作”。泰顺外立面“第一改”起于2012年,为配合廊桥文化园建设,投入近700万元对泗溪镇下桥村进行了房屋外立面改造。“这些年,司前、百丈、龟湖等多个乡镇村居也实施了外立面改造,这种各自设计实施的办法,不仅成本高,风格品质也参差不齐。”据该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泰顺厝”作为农村建房统一风格推行,是从源头上改变农建房传统“火柴盒”模式的关键一举。

  据介绍,泰顺厝元素主要源于泰顺历史建筑,当地百姓并不陌生,且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如今作为建筑风格推广,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司前左溪村的畲乡小院,是最早“披上”泰顺厝的建筑试点。作为泰顺县农房审批改革试点项目,如今,17幢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小院已是充满畲乡风情的畲寨民宿。此后,先后列入试点的泗溪镇南溪、竹里乡茶石等村也已悄然换上新颜。

  眼下,“泰顺厝”已作为“样板房”向泰顺全县农民建房铺开。村民可通过所在村、乡镇代办员提出建房申请,在参照图集并根据农户建房实际需求进行修改后,作为农房建房审批及施工依据,省去建房设计费。该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此前在公建项目、旧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中试点,对《图集》做了三次优化完善。同时,还将结合建房“最多跑一次”改革,配套放宽农户建房占地面积标准、限制层数等便民举措,审批时间至少可以缩短15天。

  参照图集建设“泰顺厝”民居并非强制性,除了生态景观大道、古民居周边等房屋列入统一规划外,其余均由农户自愿选择。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泰顺已办理农民建房参照通用图集审批129件。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69363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