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走进温州看“两山”——全国网络大咖共访温州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泰顺站之泗溪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9:39:00 作者: 字体:

 

下桥村文化礼堂

  下桥村建于唐咸通九年,位于泗溪镇东南部,交通便利,58省道傍村而过,东桂线、莲筱线穿越其中;全村土地总面积9712亩,其中:耕地面积648亩,山林6050 亩;21个村民小组,764户,2366人。先后荣获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生态村、农家乐特色村、平安创建示范村、文明村、“浙江省最美丽乡村”100佳等等荣誉。

  今年以来下桥村为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整合村原有礼堂、书堂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不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成效,而且也通过在礼堂内建廊桥文化展示馆、举办民俗活动,让廊桥文化的魅力在乡村得到了彰显。如今每逢新人嫁娶、学子开蒙、重阳敬老,村民们都会聚集在文化礼堂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不但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增进了邻里感情,也让渐行渐远的民俗事象重回大众视野。

  让文化礼堂承载着乡村文脉。在泰顺,下桥村算是数一数二的文化村,境内拥有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姐妹桥,曾走出过“林家十八学士”等历史名人,廊桥文化底蕴丰富。为纪念先祖,秉承廊桥文化,下桥村一直以来在各项建设中都以传承和保护廊桥文化为特色,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亦不例外。按照相关要求,下桥村文化礼堂建设以“两堂”、 “五廊”为主载体,通过改建,串点成线,创设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新平台。“两堂”指廊桥文化礼堂和廊桥文化讲堂。下桥村以修复完整的村大礼堂为礼堂和廊桥文化展厅,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进行廊桥文化展示;利用改建村委大楼的二楼大会议室为廊桥文化讲堂,不定期开展道德教育、主题教育、技能培训等;利用村委大楼的文体活动室,陈列本村村民的优秀书画作品。在打造“五廊”上,主要利用村委大楼围墙、村道旁的宣传长廊,展示本村历史沿革、“林家十八学士”、“学子榜”、“寿星榜”等。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资源整合,以村委大楼为起点,将现有的廊桥文化展厅、廊桥文化讲堂、廊桥等串联成线,营造出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

  让廊桥文化在礼堂诗意地栖息。在下桥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地域性、本真性原则,让廊桥文化在这里诗意地栖息。首先,在文化礼堂谋划上充分挖掘廊桥文化资源,注重对当地廊桥文化、乡贤文化和礼仪文化的传承,彰显农村文化礼堂的生活化、本土化和内在化特质,突出该村独特的廊桥文化特点。其次,在建设中,结合实际,注重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等方面下功夫,突出彰显廊桥文化特点,使文化礼堂成为下桥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当代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

  让农民成为建设和保护的主体。在启动下桥文化礼堂建设时,注重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如在廊桥文化展厅展示廊桥文化时,突出展示廊桥营造的技艺,并着重展示廊桥营造传承人营造廊桥的各个环节,使文化礼堂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让农民群众参与、体验和共享廊桥文化的保护成果,更好地传播、传承廊桥营造技艺。同时,充分利用村史廊、成就廊、励志廊等五廊内容全面展示下桥村各项工作和对廊桥文化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自己是文化礼堂的建设者和廊桥文化的守护者,增强了他们建设文化礼堂和保护廊桥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文化礼堂建设跳出了“文化活动基础设施”的狭隘观念,让文化礼堂盛放在秀美山村,成为传承廊桥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的“精神家园”。

泰顺廊桥文化园

廊桥文化展厅全景图

   泰顺廊桥文化园位于泗溪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非遗旅游经典景区,面积109公顷,由廊桥文化展示区、传统山村生活区、传统商业步行街三大区块组成。于2008年动工建设,完成累计投入9800余万元,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步行街、展示馆等项目,2015年1月廊桥文化园4A级旅游景区正式获批。

  园区内有北涧桥和溪东桥(北涧桥,亦称下桥,被桥梁专家誉为“世界最美廊桥”建于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造型古朴,结构精巧;溪东桥,亦称上桥,始建于明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二桥相距200米,当地人形象地称此二桥为“姐妹桥”,),均为木构叠梁式贯木拱桥,是古代木拱桥为数不多的实物遗存。北涧桥加碇步和周边民居建筑连成一片,与桥头2株千年古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溪东桥则与浙南最大的临水殿组合一起,文化沉淀丰厚。两桥相距约百米,是泰顺廊桥的典型代表,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廊桥和传统民居,廊桥文化园传统建筑还有廊桥展厅、林家大院、十八学士旧址、汤氏宗祠、古道、古井等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传统建筑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俗等方面,反映了明清时期浙南山区农耕聚落的基本特征。

  除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景区还拥有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线木偶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十四信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廊桥文化园主口区(九曲溪区块)是景区提升的续建工程,总投资2亿元,面积规模16.13公顷,建设工期4年,于2016年启动建设,功能以打造景区旅游集散、旅游信息咨询和旅游商贸、接待服务等于一体的景区主服务平台。2017年投入2200万元,建成主入口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管理中心、停车场、主题雕塑等工程,并启动二期工程的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