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国设立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16:04:11 作者:章海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6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将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可谓兼顾多方因素。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更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