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背包警务”为二十七年“黑户”正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8:27 作者:陈如麒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如麒)“盼了27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了,感谢民警同志!”6月11日,家住福建省松溪县的27岁的吴某斌与其父亲吴某旺给罗阳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因为没有户口,吴某斌曾经上学的择校费就花了近3万元。

  5月份,罗阳派出所“背包警务”工作组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家住罗阳镇上稔垟村27岁的村民吴某斌至今仍没有户口。据了解,吴某斌自出生以来,一直随其父母在福建省松溪县生活,由于种种原因,吴某旺为其儿子东奔西走27年,但一直未能落户,27年的“黑户”人生,给吴某斌带来生活、工作上的诸多困扰,因为没有户口,吴某斌上学期间多花择校费用近3万元,高中毕业后找工作还需要朋友介绍,在单位的薪水也较其他人少1000多元,并错过了好多次晋升机会,出行、住宿等日常生活行为受影响则更大。“乘车‘实名制’后,出行我都要搭朋友的车,客车都坐不了,更不用说动车了。”吴某斌跟民警这样说。

  社区民警蔡思委在了解详情后,利用“背包警务”,积极奔走解决,民警六次深入罗阳镇仙稔社区查阅了相关历史档案,走访家属、邻居做详细地实地调查,还在一个星期内驱车1000余公里,出差至福建的福州、平南、松溪等多个吴某斌出生地、学校所在地进行调查。

  近日,吴某斌终于领到了“久违”的身份证,“这二十多年来,受尽了没有户口的‘苦’,现在压在我心头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吴某斌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罗阳派出所民警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利用“背包警务”,沉下身子走村入户,为偏远山区群众解决诸多现实困难。截至目前,共受理户籍业务50件,接受群众求助220余次,宣传进社区、进村居活动36场次。

警方提示,民众如因历史原因或其他原因造成“黑户”问题,应及时向所在地的派出所反映此事,公安机关将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