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树皮里开出石斛花 正值采收旺季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4:46:39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铁皮石斛有"天下第一仙草"美称,作为一种名贵药材,它也被越来越多人所青睐,在我县就有多个铁皮石斛种植基地。5、6月份是铁皮石斛花开的最旺盛的季节,这段时间,竹里畲族乡何宅洋村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近250亩石斛花相继开放,繁花似锦,给绿益盎然的树林增添了一抹亮色。

  走进种满石斛的山林,只见每棵树上都攀附着铁皮石斛,一朵朵、一簇簇争奇斗艳,淡淡幽香萦绕、清新怡人。石斛花呈现淡淡的鹅黄色,花形就像迷你版的蝴蝶兰,小小的,繁密地点缀在绿色枝条间,煞是好看。虽然近来一直都是阴雨天气,但丝毫没有阻挡铁皮石斛绽放的兴致。

  石斛花又称仙草花,对于铁皮石斛花来说,它的功效在滋阴明目清热止渴滋养五脏,在抗肿瘤、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胃肠道疾病、抗衰老、抗氧化、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糖和治疗白内障等方面均有良好疗效。石斛花采摘要求也很高,铁皮石斛花期短,如果采摘过早,会让效力不足,采摘的时间晚,又可能导致铁皮石斛花腐烂。新鲜的石斛花可以鲜炒、烧汤等,它也是很多食客舌尖上的美味,所以基地里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十多个工人,在赶着把最好又新鲜的石斛花采摘下来。

 

 

  据了解,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铁皮石斛基地,成立于2013年1月,占地近250亩,是我县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据派驻在基地的省科技特派员王进说,基地采用的是仿野生种植技术,把铁皮石斛种在树上,这也被称为“活树附生栽培模式”。 栽种到室外的铁皮石斛需经过室内的培育,才能移种到室外,依附树上,种苗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在树上长出根系,在树上生长的铁皮石斛苗就可依靠吸收大树的营养迅速生长,而且铁皮石斛有了大树的庇护,冬天可以保暖,夏天可以遮阳。

  穿梭在种满铁皮石斛的山林,只见每棵树上的铁皮石斛长势不一。王进说,把铁皮石斛种上树后,不需要施肥,只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浇点水,与大棚栽培相比,这种方式铁皮石斛的产量会比较低,生长期也会比较长,需要3到5年才能完全成熟,但相比之下品质却大大提升,口感也觉得特别清甜。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同时也更好地利用林地资源,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树下尝试种植中药材,创造更大经济效益。除了这满山的山林,基地还有成片的驯化大棚。经过几年的培育,深山珍稀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铁皮石斛的驯化大棚也由原先的一个发展到如今的四五个大小棚,一个个大棚,整齐划一,一棵棵铁皮石斛井然有序,长势甚好。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