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劳动者之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匠心修复 廊桥重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6:29:51 作者:林静 陶欣慰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陶欣慰)2016年9月15日,我县三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在“莫兰蒂”台风中被洪水冲垮,一场全民救桥运动自此展开。期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泰顺廊桥修复团队始终以苦干、实干、巧干为原则,坚持“文物修复最少干预”“修旧如旧”,采用边修复边研究、边修复传承的理念,奋斗在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作前线。历时一年,三座国保廊桥得以重生,重新屹立在青山绿水间。

  2016年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所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县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等三座国保廊桥在两个小时内相继垮塌。悲痛之余,县非遗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在微信平台发布寻找廊桥木构件的通告,通告被迅速转发,群情振奋,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和沿岸村民自发投入到寻找廊桥木构件的行动中。

  县非遗中心主任鲍厚济介绍道:“当时通过木构件的抢救,搜集到了80%以上的大的木构件,为我们今后文物修复廊桥修复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廊桥木构件的打捞、收集、整理工作开始,曾家快、郑昌贵、赖永斌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便参与其中,他们天天与这些老木料待在一起。2017月3月25日,三座国保廊桥同步开工修复,他们更是和廊桥住在了一起,尽自己的全力做好修复工作。数以千计散落的木构件需要一一归位,对于第一次接触文物修复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在非遗中心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7年8月,文重桥率先修缮完工,比预计时间足足提早了两个月。文兴桥和薛宅桥也于2017年10月提前完工。短短一年的修复,不仅仅是让国保廊桥重新屹立于青山绿水间,也是对廊桥技艺的传承与发扬,更是展现了每一个参与者百折不挠、团结协作的高尚品格。

  鲍厚济说:“在泰顺十几年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实践活动当中,我们培养了5名传承人和4支建桥的团队,这次的廊桥修复工作是一次文物修复与非遗传承完美相融合的一个经典案例。”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