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推陈出新开展七大系列活动构建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6:19:35 作者:陈海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海平)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展示近年来泰顺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成果,遗产日前后泰顺县积极组织和创新开展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七大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体验基地

  系列活动之一:评选首批十大非遗体验基地

  近日,县文广新局、风景旅游局公布了首批非遗体验基地,大丘坪手工制陶、泰顺石雕、左溪畲族民歌、提线木偶戏、仕阳碇步龙、大安米塑、泰顺绿茶制作技艺等入选。非遗体验基地是指以展演展示、普及性学习培训和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活动的场所。非遗体验基地的建设对非遗进行了真实、动态、整体和可持续性的保护,是深化非遗保护和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将成为打造非遗保护升级版的重要标志,不仅能充分调动和激发了传承人主观能动性,以组织传承、活动传承、传承人自我传承、社会力量传承等有效的方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而且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非遗的魅力,发挥了非遗的潜力,使非遗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把丰富的非遗资源变成强大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服务、为旅游发展服务。

志愿者

  系列活动之二:组建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

  遗产日期间,仕阳、筱村、泗溪等11个乡镇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后,将对文化遗产保护进行法制宣传、知识普及和技能传授,对文化遗产进行巡查监督,发现并及时报告文化遗产安全隐患,制止和举报与文化遗产有关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各种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性活动。志愿服务者还将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博物馆理事会

  系列活动之三:成立泰顺县博物馆理事会

  5月17日,泰顺县博物馆理事会在县科技文化中心成立。泰顺是一个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县域,博物馆则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窗口。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利于遗产保护,利于文化传承,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进一步提高公共博物馆服务和管理水平。接下来,理事会将协助博物馆开展文物、艺术品、民俗物品征集活动,助力泰顺县文化三馆建设。

  系列活动之四:举办文化遗产保护民间恳谈会

  6月7日、8日,泰顺县文化遗产保护民间恳谈会在仕阳镇、筱村镇等乡镇举行,非遗传承人、业余文保员、志愿服务者、县文广新局和乡镇相关人员参加,这是一次民间的会议,不但可以倾听来自各条战线的民间声音,也可为下一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新的方向,有效构建政府保护与民间保护相结合的文化遗产保护格局。

  系列活动之五:非遗进校园进礼堂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非遗进校园、进礼堂是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5月下旬开始,泰顺县各乡镇青少年儿童纷纷掀起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彭溪镇幼儿园开展了“玩转方言,唱响童谣”特色活动;罗阳镇实验二小开展“戏曲进校园,国遗提线木偶戏进课堂”活动;大安乡米塑传承人手把手教小朋友捏米塑;百丈镇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学习“传统木船制造技艺”的发展脉络;县非遗中心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泰顺木偶戏校园巡演,走进泗溪镇小、大安学校、三魁镇小、百丈镇小、县机关幼儿园等2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高校图片展

  系列活动之六:文化遗产保护宣讲走进高校

  与往年不同,今年文化遗产图片展除了在泗溪镇最美廊桥桥畔举行外,还走进高校学府参展。6月9日,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泰顺县文广新局在温州大学联合举办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图片展,并作“国宝廊桥修复和廊桥申遗”主题报告,以及“廊桥申遗·全民助力”签名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围绕加强木拱廊桥保护和传承,更好地营造新时代全社会广泛参与廊桥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良好氛围,推进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工作。

走访非遗传人

  系列活动之七:非遗传承人大走访

  6月6日起,我县启动非遗保护传承人大走访活动。首站来到了大安乡,慰问了传统草鞋制作技艺传承人潘郑松、传统竹编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尤原家中、米塑市级传承人包能桃、药发木偶戏国家级传承人周尔禄、传统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杨宗尾。话话家常,谈谈理想。走访慰问传承人活动不仅传承人带去了关怀和温暖,也让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日益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为非遗工作者和传承人共同守护和传承非遗提供情感基础,让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