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劳动者之歌|潘成松:致力传承 让泰顺石雕走向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15:20:00 作者:许曾荣 周崇晗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 周崇晗)在新一届劳模榜单上,有一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他就是潘成松。1974年出生在我县农家的他,现如今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不仅对石雕技艺精益求精,在雕刻创作之余还身兼多职,为我县石文化传播继承和发扬光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像这种做法线条流畅是比较重要的,你不能说到这里就断掉,还有,小孩子五官得集中在一块……”在县石雕艺术学校的实训室内,潘成松正在指导学生雕刻石雕作品。他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的创作,深入浅出地讲解雕刻技巧以及如何把握构架。这样的课程每个月都有八次。同时,潘成松个人的工作室也设在学校内,为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创造了优渥的条件。

  除了在石雕艺术学校开设课程,潘成松的工作室内也有学徒,欧传季就是其中一位。跟着潘成松学习了三年多的他,对石雕雕刻技艺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在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石雕技巧很优秀。”

  从1995年开始至2017年,潘成松共收了87名弟子到工作室学习雕刻,现在已经全部出师,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石雕队伍中的尖端人才,其中有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30多人、市级大师9人。2017年,潘成松被省文化厅确定为“浙江省石雕非遗传承人”。

  潘成松觉得,传承很重要,而传承首先就是从学校的学生开始,如果一开始都把握不好,学生的方向就会错误,最终可能误人子弟。石雕艺术学校招生就业科科长洪相扬说,对学生的培养,石雕人才后续培养,潘成松非常重视,他不追求某种意义,只是认为传承是他个人的一种义务。

  除了是一名兢兢业业的石雕大师,潘成松还身兼多职,担任了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任、温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石雕研究所所长等多项职务。三十年来,潘成松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而在学术研究上,他也取得很大成绩,为石雕开辟了崭新的空间。对我县石雕产业的发展,他积极建言献策,对推动我县石雕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功不可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