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部署“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7:27 作者:章海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6月7日,我县召开“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动员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动员会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县“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广泛动员企业和派村“第一书记”或指导师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丹艳,副县长雷子亮参加会议。

  据悉,开展“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就是要通过组织动员100家以上非公企业和100个以上村结对,充分发挥非公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管理等优势,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去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省委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要求,制定实施“帮扶十二法”,深入开展“百名泰商结百村、百个两新组织扶百村、百名干部驻百村”三百工程活动,通过打造“泰商+薄弱村”帮扶平台,全方位、多途径、强力度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加快促进薄弱村集体经济的良性转化。截止2017年底,我县2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面完成消除,消除率100%,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425.22万元,增速达到53.87%;全县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数167个,占总村数55.85%,超额完成任务数78个。今年4月11日,我县举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共涉及“物业经济、农贸市场、光伏发电、农旅开发、水电开发、无区域消薄、保水渔业、小微企业园、三产服务、资源经济”等十大项目类型104个项目,拉动总投资13.4亿元,覆盖276个村,项目完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700余万元。随着项目的实施和初步效益的显现,村级集体有了较快发展,截至5月31日,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有22个;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有28个,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15个;已新培育经营性项目村数77个;2018年新建的抱团项目12个,涉及村数87个,新建单村项目41个;2018年4月竣工项目3个。并共派出312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或农村工作指导师),结对312个村(社区),各书记或指导师结合本单位职责和职能优势,领办了约600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落地为乡村发展解决了一大批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大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会上,县政府与浙江御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我县参加联合投资的30个村,在今后10年内,每年都可获得不少于3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促进结对村集体经济的良性转化。“本公司是我县重点泰商回归企业,主业是投资建设水电等清洁能源,主要产业分布在青海、四川、福建等省份,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建设经验,经济实力也不断增强。在今后的30村报团投资我们御风公司合作期间,我们将通过资金、管理、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投入,以各种项目带动,促进农民增收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并借此扩大再生产,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浙江御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章云焕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企业和薄弱村结对帮扶,结准对子是首要关键。各村的资源禀赋不同,各企业的优势各异,因此,开展“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要处理好“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关系,科学合理匹配村企优势,最终制定“项目清单”,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给发展集体经济再添一把火,为乡村振兴再助一把力。

  会议还举行了村企代表签约仪式,浙江天关山酒业有限公司、浙江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金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罗阳镇南源村、西旸镇坑斗村和西旸镇坑斗村进行现场签约。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共有86家企业已与102个村结对。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