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茶谣为媒富山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0 09:06:59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陈祥磊郑亦扬

  到过《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东溪乡土楼参观的人,常会迎面遇上一杯清茶。

  每天清晨天没大亮,东溪乡91岁的蔡子英老人和老伴刘珠秀便会早早起床,从邻村打来山泉水,拿出东溪产的茶叶、晒好的野生山胡椒花,烧水煮茶待远客。

  60年前,正是在老人居住的对门土楼里,周大风创作诞生了后来传唱世界的《采茶舞曲》。如今,每每看到有人来参观,热情好客的老两口便会讲上一段当年周大风在东溪的往事,几十年未曾改变。这首60年前诞生在泰顺东溪乡的《采茶舞曲》,正给乡民们的生活带来喜人的变化。

  《采茶舞曲》的三次唱响

  东溪乡因溪得名。60年前,周大风正是站在东溪畔,在泰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近两个月后,一气呵成创作了《采茶舞曲》。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次日,周大风拿着歌谱来到东溪小学排练,在师生大合唱中,《采茶舞曲》清新活泼的旋律第一次就是在这里响起。今年5月11日,在纪念周大风《采茶舞曲》创作诞生60周年的晚会上,一百多位来自浙江大风艺校东溪分校的孩子们,重唱这首《采茶舞曲》。

  当熟悉的旋律再起,半年来,亲自指导学生排练的浙江大风艺校校长陈建国脸上绽开了笑容。“东溪的孩子很聪明,对音乐有渴望,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农村音乐教育,也是完成大风先生的心愿。”随着去年4月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在东溪开馆,陈建国兼任馆长的同时,还挂牌成立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东溪分校。除了师资支持外,还捐献10万元用于音乐教学设备投入。

现年77岁的刘珠秀也在音乐声中陷入回忆。2004年,当年已八旬的周大风再次回到东溪小学当年的教室,刘珠秀站在周大风左侧,与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首唱学生齐声重唱《采茶舞曲》。时隔近半个世纪,清新活泼的旋律依旧,周大风与当年的小学生都已两鬓斑白。“听到大家齐声合唱时,周老先生潸然泪下。”苍南县文化馆副馆长萧云集用相机记录了这46年后重温旋律的一幕。

周大风爱喝绿茶,平时喝得最多的便是给他带来创作灵感的泰顺“三杯香”。他曾说,《采茶舞曲》源于泰顺,这是天就的缘分。如今,《采茶舞曲》与泰顺的情缘,一直在延续。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东溪分校落户东溪,周大风曾经住过的土楼成为国保。《采茶舞曲》不仅是泰顺县歌,在当地,广播和电视的开场曲、中小学校的课间铃声、许多个人手机彩铃,都是这首熟悉的旋律。

茶旅融合迎再次复兴

再回泰顺,周大风之子周小风对东溪熟悉得仿佛回了老家。踏进父亲周大风曾住过的土楼、探望“老朋友”蔡子英夫妇、喝上一杯泰顺山泉冲泡的“三杯香”……“上回来泰顺,这么古色古香的泰顺茶馆还没有。”周小风的感慨里,见证着东溪的新变迁。

此前,这个泰顺茶馆还是“连脚都下不去”的破败老屋,由乡政府出面承租装修后于去年10月开馆,成为游客坐下品茗、体验茶文化的一个窗口。不仅是泰顺茶馆,自恢复乡级建制后,东溪乡以《采茶舞曲》为元素布局文化项目,正式落成《采茶舞曲》纪念馆,修缮复原《采茶舞曲》创作旧址国保土楼,打造《采茶舞曲》演艺厅。实施万亩茶园、浙南白茶园,建设红黄绿茶生产基地,并在近日完成“采茶舞曲”茶叶品牌的商标注册,发力培育壮大茶产业链。

“现在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都自觉了。”乡政府所在地的上村正趁热打铁创“省卫”,村委会主任蔡伟平介绍说,村里被分成9个责任片区,家家户户落实门前“三包”,全村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定期红黑榜公示,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结合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村子从以前要项目,变赶着做项目。滨水游步道、外立面改造工程即将上马,茶博园250亩用地政策处理基本完成,溪流开发旅游项目已签约,古村落民宿被投资者相中。

茶博园,正是泰商吴晓白回乡打造的一个茶旅融合项目,计划在本月底启动建设。“泰顺茶不只有‘三杯香’,还有泰顺黄汤、东溪早、香菇寮白毫等名茶,但是只有业内人士知道。希望能通过茶文化吸引人,在参与中提升泰顺茶品牌影响力。”吴晓白在今年泰商大会上,签下总投资约1.13亿元泰顺茶文化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规划建设泰顺茶文化创意区、茶博园区、观光生态茶场。此前,他为“茶园梦”已经筹备多年,聘请浙江大学茶学系汤一教授传承研发黄汤制茶工艺,致力打响泰顺黄汤品牌;摘取东溪山上特有的野生“东溪早”母株枝条进行扦插,目前已培育了2万株茶苗。

《采茶舞曲》也启发了泰顺茶产业走文旅融合、振兴乡村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泰顺新建和改造茶厂56家,建成省、市级茶叶研发中心8个,28个茶厂通过QS认证,获授权专利60多项。2017年泰顺茶面积有8万亩,产值达3.5亿元。在今年初召开的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泰顺明确提出茶文化品牌打造,并设专项资金用于茶叶公共品牌打造、宣传和推介,在年内切实抓出成效。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2525252525255c/article861543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