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振兴乡村需要青春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9:04 作者: 字体:

  近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届新锐浙商评选活动揭晓。回乡创业并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泰顺80后青年徐伟凑榜上有名,是榜单上唯一一位农业企业掌门人,为振兴乡村树立了青春榜样。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需要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补齐这块短板,青年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现象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留守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他们自身的力量有限,往往寄希望于资助式的“振兴”。救急易救穷难,振兴乡村,不能靠资助,要靠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像曾经在外面闯荡世界的徐伟凑,成为回归农村的青年,既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振兴乡村的造血生长因子,这应该成为新时代振兴乡村的主力军。

  振兴乡村需要一大批像徐伟凑这样“有情怀,有思路,有知识”的农村青年,徐伟凑从小生长于泰顺山村,他熟悉故土,了解乡情,懂得老乡的心思,也知道市场的需求。他们在农村发挥的力量和作用,将不同于父辈。徐伟凑的农业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温州农业第一股,他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事实证明,他们更有能力,将农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周边农户和自己一起奔小康,成为振兴乡村最动人的“模样”。

  当然,有关部门也要推出有吸引力的扶持政策,比如设立创业基金,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更优服务,包括创业失败时的兜底服务,让他们敢创业,能创成业。同时,多树立、多宣传到农村创业的青年典型。发现、褒扬、学习和宣传榜样,在青年中竖起一个标杆,扬起一面旗帜,确立一种风尚,弘扬一种主流价值思想。

  “青春作伴好还乡。”诗句里的“青春”指的是春天,青年就是农村的春天。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面前,青年,一定不会辜负新时代!□陈彩霞

来源 温州晚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57406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