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领导报道集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全县基础教育发展大会暨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县管校聘”改革动员会召开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1:14 作者:章海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4月26日上午, 全县基础教育发展大会暨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县管校聘”改革动员会召开,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和“县管校聘”改革工作。董旭斌、黄阳栩、胡荣登、卢嫦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郭素琴部署了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和“县管校聘”工作;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罗阳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县长黄阳栩与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罗阳镇负责人签订了基本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责任书。

  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操作标准(2015年修订版)》,创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必须同时满足两大要求:一是总分要求达到850分以上;二是单项要求41项指标不能出现不达标项。根据创建计划,我县要在2018年提出申报,2019年根据省厅预评反馈意见,组织整改落实,2020年通过正式评估创成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今年全市有6个县(市)参加,我县与其他参加创建县差距还是明显的。对照评估标准,县教育局前期进行了全面自查自评,至今年4月底,41项指标中,达标26项,基本达标9项,不达标6项,自评总分为662.5分,距离850分达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县委书记董旭斌在会上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推进教育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人民获得感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做好教育工作、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董旭斌要求,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创建步伐。抓好教育现代化县创建,要把握“四个关键”“三大重点”。要“扬长补短”“优质均衡”“两轮驱动”“软硬兼施”,抓牢“四个关键”;要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内涵发展,促进公平;挂图作战,精准攻坚,做好“三大重点”。

  董旭斌要求,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创泰顺教育现代化发展新优势。要认真对照“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标准,进一步理清思路,优化措施,深化改革,全面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最期盼的事项改起,从制约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突出问题改起,切实提高泰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和活力。

  董旭斌要求,要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泰顺教育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发展基础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和“县管校聘”改革都是当前和今后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就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董旭斌强调,要以“县管校聘”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活力、挖掘教师个人潜能、保证教育教学效益,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和均衡配置,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要进一步深化对这一改革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改革的决心,形成改革的合力,切实把这项改革抓细抓实、抓紧抓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求,把人事制度改革与教师交流、校长职级制、多元化办学等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有序实施的战略性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改革关键。要强化工作保障,稳妥推进改革。教育部门一定要积极通过改革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编委办、财政局、人社局等各有关部门和各相关乡镇一定要做好支持配合工作,确保“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稳妥推进。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