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三月三:文艺汇演 展现畲族文化魅力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17:01:00 作者:章海玲 冯亚斌 吴经磊 苏耸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 冯亚斌  吴经磊 苏耸男)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畲族人每年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盛会,祭祖先拜谷神。今天,温州市第九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我县隆重举行,上万名游客云集畲乡共同感受浓郁独特的畲乡文化,与当地畲族人民共享“三月三”盛宴。

  本次温州市第九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作为历届中规模最大、活动最丰富的一届,设置了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两大会场,让游客体验到了更丰富多样的畲族特色节目。司前畲族镇会场安排了开幕式、文艺汇演、水上节目表演、民俗特色展示、婚嫁表演、畲族乌饭宴、游客进畲家等7大精彩活动;竹里畲族乡会场安排了畲歌对唱、千人竹竿舞、特色民俗展示、畲族乌饭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运动会、篝火晚会等6大特色活动。

  水上节目表演环节作为本届“三月三”活动的创新环节之一,在司前畲族镇举办,表演者们在溪中的舞台上表演了竹筏对歌、水面鼓上舞、水面乐器演奏和畲族服饰秀等精彩绝伦的特色节目,为激情热烈的“三月三”现场带来一丝优雅和清凉。

  上午9时许,整个司前镇分外热闹,人山人海。司前畲族广场更是被围了里三圈外三圈,舞台上,演员们掷地有声地敲打出《远古魂》,为今天的文艺汇演拉开序幕。二重唱《三月三》、打击乐《畲家乐》、舞蹈《欢腾畲山》、情境剧《我在畲乡等你》更是将现场的氛围一步一步推向高潮。最后,极具民族畲族特色的婚嫁表演更是成为了现场的焦点。丰富多彩又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让外来游客直呼过瘾、拍照留念。

  今年司前三月三,所有的节目均以畲族传统文化为载体,题材丰富,有展现温州畲族迁徙历史,畲家人文风情、畲家体育、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的节目,还有展现畲人民过着美好日子的节目。除了有当地畲族人民登台表演,还邀请了文成、平阳的畲族同胞共同助阵,不仅展示了畲族文化的魅力,更展示了畲族同胞一家亲的民族情谊。

     节目总导演夏灵芝告诉记者:“今年更注重挖掘畲族的一些内涵,我们这边准备了8个节目 ,但是我们每个节目都有它的深意。正常晚会来说,更能表达我们畲族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特别是现在我们党中央乡村振兴的战略下,我们畲族人民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另一个主会场竹里也是热闹非凡。上午九点左右,记者在竹里畲族乡看见,各地的游客也已经相继到达,人来人往。而随着民俗文化表演的亮相,游客们纷纷向文化广场聚拢,围了个水泄不通。其中最有特色的最吸引人的当属千人竹竿舞项目。竹竿舞是畲族的民间舞蹈。当音乐响起时,竹竿一开一合地来回打着,跳舞的人,随着音乐与节奏,脚有序地跳在张开的竹竿空洞里,同时,快速地把脚拔出,舞蹈颇为热烈,引人入胜。在现场,游客们竹竿敲打的声音吸引了不少游客加入其中,组成这支上千人的队伍,体验畲族民俗活动的乐趣,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好不热闹。而在展销区,各类手工编织品、服装、特色小吃、土特产品等玲琅满目,无一不引起游客的兴趣。

  不止于此,竹里在三月三当天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民俗文化展示、百人畲歌对唱、乌饭宴、趣味运动会、篝火晚会等众多让游客能够深入参与体验的畲族民俗文化精彩项目,置身在山哈风情海洋,浓浓的畲情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今年“三月三”,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筹备,活动时间跨度拉长5个多月,同时地域也拉长,不仅仅司前、竹里举办“三月三”,也将这种文化推行到百丈、三魁等乡镇,丰富又精致的活动内容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此次温州市第九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活动以丰富的活动流程,创新的活动内容,惊艳的活动方式,赢得了广大游客的喝彩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游客纷纷表示,本次畲族风情节与往年有所不同,人更多了,节目也越来越好了,表演很特别。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