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举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14:39:00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方寸之间蕴风雨,一雕一琢承文脉。为纪念方介堪、方去疾先生,弘扬一代大师的匠心技艺,进一步挖掘篆刻文化,展现篆刻魅力,推动篆刻艺术的繁荣发展与印学文脉的延承创新,4月13日下午,首届“介堪·去疾杯”全国泰顺石篆刻大赛于浙江杭州中国印学博物馆举办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本次大赛拉开帷幕,并从即日起至7月20日面向全国征稿。

  有着“印坛方氏”之称的方介堪与方去疾兄弟祖籍泰顺,其中,方介堪与张大千被并称为“张画方印”。1978年,二方兄弟双双当选西泠印社副社长更成为一段佳话。为弘扬两位“印坛泰斗”的篆刻文化,传承艺术精髓,泰顺县在方介堪三子方广强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三年,完成方介堪大师印章原拓集的拓印。2015年,建成方介堪方去疾美术馆并对外开放,馆内收藏方介堪拓印谱200套1600册。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西泠印社、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泰顺县人民政府承办。大赛面向年满18周岁具有一定创作能力的篆刻爱好者征稿。征稿期间,篆刻爱好者可将作品投递至浙江省泰顺县罗阳镇洋心街132号三楼。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表彰与展览四个阶段,预计历时9个月。届时,将从参加初赛的70件优秀入围作品中专业评选30件(人)为获奖作品,设置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给予5000至6万元不等的奖金奖励,并将大赛获奖和入展资格作为加入西泠印社社员的条件之一。

  近年来,我县深入挖掘泰顺石文化,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名石”目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镇一园一街一中心”建设,建成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泰顺石文化创意园等石雕艺术平台,泰顺籍石雕技艺人才达1000多人,其中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38人,泰顺石雕作品先后获得“百花杯”“艾琳奖”等各类奖项1200多项。泰顺石以其在储量、品种、质地上的优势广受业内专家和收藏者的青睐,成为了泰顺的一张“金名片”。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