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今天我当班|零距离感受基层司法调解员的苦与乐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16:30:00 作者:霍明伟 林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霍明伟 林海)每天周而复始用行动矫正特殊人群,用专业普及法律知识,用服务帮助身边群众,他们就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日前,记者跟随雅阳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一线,体验他们的日常,感受他们细致工作、为民服务、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

  一早,雅阳司法所辖区内的19名社区矫正人员已陆续来到雅阳司法所办公室里签到,为当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做准备。按照要求,平时他们需要按时到所里签到。而在全国两会的特殊保障期,他们更是需要每天到所里参加集中警示教育。 据雅阳镇司法所负责人陈金来介绍,社区矫正工作主要针对的是三年以下的监外服刑人员,雅阳镇的社区矫正人员目前有19名。雅阳镇司法所主要是通过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开展公益劳动,以及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家访等各种思想教育活动等,促使社区矫正人员能够尽快回归社会。

  蔡伟祈是雅阳镇司法所的助理员,除了要协助做好矫正人员的签到学习工作,还要不定期到矫正人员家中进行走访。蔡伟祈说:“日常走访工作是我们雅阳司法所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意义在于,可以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突检,了解其是否在泰顺境内。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社区矫正的近期的日常生活、工作情况。如果其有相应的困难,我们也会给予对应的帮助。 ”

  蔡伟祈告诉记者,雅阳司法所辖区内有不少矫正人员居住在偏僻的乡村,有些乡村甚至一天只有一趟班车,交通极为不便。因为所里没有专车,再加上人力有限,日常走访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

  司法所的工作多而繁杂,尤其是山区的基层司法所,除了对矫正人员的管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都离不开他们的调解。 陈金来说:“人民调解工作也是我们所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雅阳镇矛盾联调中心,以及季庆武个人调解工作室。我们所成功调节了300余件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帮教工作、法律援助......这些工作虽然事无巨细,但无不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百姓幸福生活。作为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不仅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还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一心一意为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心。陈金来:今年是七五普法的中旬,也是修宪的一年,我们将通过分发法律宣传册,分发小礼品,悬挂横幅。以及开展法律咨询,进村居进行普法讲课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方面,我们今年是要以村级的法律服务站点,促使村民不出村,就能够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