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逾两万食客昨欢聚“天下第一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15:47:29 作者: 字体:

  昨天,在泰顺县雅阳镇,规模900多桌的百家宴开席温都记者姚卡/摄

  温都讯昨天是元宵节,素有“天下第一宴”的泰顺百家宴热闹开席。当天,泰顺县三魁、雅阳、泗溪、仕阳、大安5个乡镇共同举办百家宴,宴席数达2000桌左右,吸引2万余人参加。

  昨天上午,雅阳镇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街上被装扮地格外喜庆。据介绍,雅阳百家宴有960桌,桌子从街头摆到巷尾,不断有人员在桌上摆放热气腾腾的菜肴。今年百家宴共推出21道菜品(包括冷盘),寓意各有不同。从菜单来看,今年的菜式以“福禄寿喜财”来编排,比如“福”是红烧肉、“禄”则为年糕、“寿”是长寿面、“喜”是红烧鱼、“财”为什锦菜。

  百家宴不仅有当地居民参加,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会场外停着不少来自省内各城市以及福建等地牌照的汽车。来自丽水的周先生拿着自拍杆在现场拍照,今年75岁的他是第二次来赶这场盛会。“去年我来过一次,但赶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都散席了,特别遗憾。今年特地提早一天来到泰顺,订了一桌酒席,尝尝当地特色菜肴。”

  张先生则特地从深圳赶来,他和同桌的温州朋友是生意上的伙伴,今年过完年就来温州玩几天。“我只知道过年会很热闹,没想到温州的元宵节都那么有年味,今天长见识了。”

  参加百家宴,不单单只有吃,还有玩和看。抽狮、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也在宴席上表演,各式各样的龙灯、狮子灯在宴席中穿插而行,让人目不暇接。

  季先生是雅阳百家宴的牵头人之一,他说,今年的百家宴和往年相比,更添了文化味。“我们邀请了很多非遗传承人来泰顺为我们展示技艺,比如舞龙表演、剪纸表演、福碗制作等。百家宴是泰顺传统项目,距今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我们不仅要把百家宴办好,更想让这种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温都记者姜瑾瑾

  新闻+

  泰顺百家宴,是一项独特而又古老的元宵节习俗。它源于三魁镇,始于北宋时期,至今已有97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这天,张氏族人“做春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010年2月28日泰顺百家宴被载入吉尼斯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福宴”。

来源 温州都市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45575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