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一场持续30多年的“代言”接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15:47:29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记者郑序通讯员许雨田

  铁路,是温州各级人大代表心中的一份“特殊牵挂”。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场持续30多年的“接力”正在继续——昨天,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葛益平、林天干分别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层面支持推动温武吉铁路和温福客运专线铁路建设。

  记者了解到,自1983年以来,温州历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们都会把温州人民对铁路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带到全国两会和省两会上,积极为之鼓与呼。从金温铁路到温福铁路,从杭温高铁到温武吉铁路……这场关于铁路的接力,与滚滚的时代车轮一同并驾齐驱,见证温州铁路交通孕育发展的辉煌历程,也留下人大代表们真情履职的深刻足迹。

  十年呼吁奔走

  只为金温铁路

  修建一条铁路,是几代温州人的世纪之梦。带着群众的心声,人大代表在行动。

  梦想印刻在一纸议案——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时任温州市市长的卢声亮和多名温州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对金温铁路建设给予支持。这是温州人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表达自己的“铁路梦”。随后,关于建设金温铁路的议案,成为了温州代表们一件常备的履职“行李”。

  梦想扩音在一次发言——1989年召开的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温籍作家金江,受温州代表团委托,以金温铁路建设为主题,作题为《浙南1600万人民的迫切愿望》的大会发言。当时,他在台上说,为了实现浙西南人民渴望了40多年的迫切愿望,为了改变浙江“半壁江山”,贫穷落后的面貌,金温铁路已到了非上马不可的时候……不造金温铁路,我们温州代表死不瞑目!

  温州代表多年鼓与呼,让建设金温铁路成为全浙西南人民共同的愿望。1991年,温州代表向省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修建金温铁路的议案,得到了全省212名代表签名附议。

  1992年12月全线开工;1997年8月全线铺通;1998年1月9日,金温铁路的首趟专列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徐徐驶出温州火车站……从零到一的突破,让所有温州人尝到了梦想实现的甜蜜滋味。就在1998年,温州的省人大代表首次坐上火车赴杭州参加省两会。

  世纪之交建言提速温福高铁建设

  北向的金温铁路建成后,温州站还只是一个终点站。温州的“铁路梦”还在延续——让温州成为南北交汇的枢纽中心。

  1997年起,随着金温铁路建设尘埃落定,推动温福铁路建设逐渐成为温州代表们的履职新目标。撰写议案、参加调研、建言献策……会里会外,代表们为温州孕育铁路“二胎”奔走忙碌。

  机遇出现在世纪之交,接力棒传递到全国人大代表柯茜茜手上。

  2000年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柯茜茜领衔向大会提交《建设温福铁路的议案》,引起中央有关领导重视。当年,铁道部将温福铁路作为沿海铁路干线的一段,纳入“十五”开工建设项目计划。

  为力促温福铁路早日上马,2001年柯茜茜又在大会期间提交《要求抓紧确定温福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方案的议案》。

  2004年12月,温福铁路浙江段(温州段)举行奠基仪式。从此,高速铁路在温州土地上逐步“开花吐蕊”。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开通试运营,“高铁时代”呼啸而来。而这两条铁路与金温铁路在温州汇合后,形成“丁”字形,使温州跻身全国45个铁路枢纽城市的行列。

  “当时,对建设温福铁路的迫切期待是每一位温州代表共同的心声。能成为家乡铁路交通发展的助推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回忆起17年前的情景,柯茜茜声音中难掩振奋之情。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温州城市发展与铁路建设形成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让她更深刻意识到铁路对温州的重要性。

  5年34件代表建议事关铁路建设

  杭温高铁、温武铁路、温福高铁……温州代表履职的“行李”更加沉重,积极性却愈发高涨。如今,温州正努力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进。

  2013年至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连续4年向大会呼吁建设温武铁路;2015年,省人大代表李步鸣领衔提交关于要求加快建设杭温高铁的建议,得到19位浙江代表团代表的附议;今年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方勇军代表、周赞代表“不约而同”提交建议,希望加快推进温福高铁建设……据统计,5年来,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共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提交34件关于铁路建设的建议。

  在省人大代表、泰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登看来,铁路也是一条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致富路。2016年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时,他在建议中呼吁加快温武铁路建设。“泰顺现在正全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但交通是主要制约因素。要是抓住这个机会,美好未来指日可待。”

  为此推动这条铁路落地,胡荣登主动联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她也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同一主题建议。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如今,温武铁路‘升级’成温武吉铁路,纳入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受惠的区域更广了。

  此次,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林天干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铁路建设上。除精心撰写《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温福高铁的建议》外,他表示,交通建设要“四通八达”,他还将与宁波等地代表一起努力,争取共同发声建言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铁。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2525255C/article846830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