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温武吉铁路引发“同频共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15:47:29 作者: 字体:

  温州日报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林明周大正

  “我建议国家尽快增加温武吉铁路为‘十三五’实施项目,尽快启动实质性前期工作,早日建成这条带领沿线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在昨天下午的小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葛益平的一席话,既把我市加快建设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迫切“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也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关注与热议。

  温武吉铁路建设成现场热点

  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议案建议征集,发现交通建设仍是我市党委政府最重视、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葛益平说,这几天他也一直在联系温武吉铁路建设方的人大代表,希望争取国家的支持。

  葛益平的建议,引起了代表团内其他地市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说:“我们丽水和温州、衢州互动较多,关于温武吉铁路建设,我们的看法同温州代表达成共识,希望尽快提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说:“温武吉铁路等跨省铁路的建设意义重大,可有效推动跨省合作交流,尤其将带动我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老百姓早日脱贫奔小康。”

  会前密集调研促跨区域合作

  据了解,温武吉铁路规划线路全长约310公里,打通了衡阳—井冈山—吉安—武夷山至温州的通道,并连接京九、沪昆铁路大通道;该项目将覆盖温州所辖县域文成、泰顺和武夷山的铁路空白,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体系。同时,这是一条精准脱贫铁路,将促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这是一条优美风景线铁路,将形成以雁荡山、武夷山、井冈山“三山”为核心,串联沿线诸多旅游景点;这也是一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铁路,直接连接温州港,为浙、闽沿海提供了一条通往内陆地区通道,也为内陆地区物资“走出去”创造条件。

  该铁路的建设一直牵动着浙、闽、赣三省人民的心。去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温州代表曾就温福高铁和温武吉铁路建设前期工作等交通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去年3月、8月召开座谈会,协调推进温武吉铁路前期研究工作,并于9月联合向中铁总公司发文,希望尽快启动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

  呼吁建设温福客运专线铁路

  事关民生发展的交通领域建设吸引了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目光。全国人大代表林天干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温福客运专线铁路的建议》,走出小组审议会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在会上呼吁,为了强化‘长三角’与‘珠三角’、海西经济区三大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现阶段国家层面须把规划建设温州至福州客运专线铁路摆上议事日程。”

  他的这番话,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等其他代表的点赞和共鸣。林天干说:“接下来几天,我会跟其他代表进行互动,进一步完善建议。”会后,在场的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主动向他要了电话号码,希望与他今后加强沟通。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252525255C/article846827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