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今天我当班|走近消防官兵 感受烈火青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15:49:00 作者:林静 林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林海)为展现政法综治一线工作人员的为民情怀和精神风貌,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即日起,本台记者将深入基层,对一线政法工作人员进行跟踪采访,推出“今日我当班”系列报道。近日,记者走进县公安消防中队,体验消防官兵的一天。

  警报响起,消防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换装完毕,第一时间冲向救援现场。从接警到消防车出库,一般是一分钟。在消防官兵们眼中,一秒钟可能是生与死的界限,每一秒都非常珍贵。尽可能做到最快,才能更好的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出警的日子里,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各种体能、技能和战术训练。因为只有通过不断训练提高体能和技能,才能确保在执行任务时做到零失误。 县公安消防局消防中队副中队长项有群说:“平时就要做好战备要求,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警了,所以在做好战备要求的前提下,我们是以结合实战为主来开展训练,基本上是以实战为要求,我们平时火怎么救,火场上需要什么,在体能上有什么要求,我们都会以这个标准结合实际去开展训练。”

  这天的模拟演习在训练塔楼进行。随着三楼一股浓烟喷吐而出,没过多久,整层楼都被浓浓的黄色烟雾弥漫,部分消防官兵相互配合用水带连接消防车出水口、分水器和水枪,对准“着火点”喷水灭火。其余官兵则佩戴好面罩,携带水枪,冲进浓烟中,迅速到达起火楼层,内外夹攻,快速“灭火”。记者了解到,消防官兵穿着的战斗服大概有10斤重,背上一套空气呼吸器以及其他装备,差不多有40斤。项有群表示,他们日常训练的时候就要求消防员全副武装佩戴好自身的防护装备,通过这种训练,让消防员能够极快地适应这么大的强度,以保证在实际灭火救援过程中到达楼层之后还能有多余的体力来完成救援任务。

  “我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我们这个消防部队成为一名消防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消防官兵挺不容易的,但是能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能为老百姓提供帮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抢险救灾、火场救援,在种种危险的场景里赴汤蹈火、逆流而上,是消防官兵的真实写照。作为县公安消防局消防中队的副中队长,入伍近3年的项有群已记不清自己灭过多少火,抢过多少灾,救过多少人。虽时常身处险境,但他和战友们从不后悔、退却。在他们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