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40名孩子拜师学“瑰宝” 争当“小小非遗传承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4 15:24: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3月12日下午,大安乡非遗馆迎来了40名拜师学艺的“小徒弟”。他们是该乡中心学校的学生,在未来的一个学期,将跟着传承人学技艺、品文化,感受家乡传统文化的精妙,争做新一代的传承人。

  大安乡文化资源丰富,有“非遗宝库”之称,拥有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提线木偶、篾艺、米塑、手工制陶等8项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以上传承人13位。去年以来,该乡积极研究探索非遗保护传承新路径,陆续打造了非遗展示馆、建立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实行了传承人关爱机制、实施了“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全方位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该乡还建立了“乡、村、校”联动机制,实施“非遗进校园”行动计划。在去年陆续组织全校学生参观非遗展示馆、不定期举办公益体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定人、定点、定时开设非遗拓展课程,每学期安排50名以内的学生,实行小班制,全部由非遗传承人面对面授课、手把手传技,进行专业化培训。

  同时拓展课程首批设立米塑、手工制陶班,接下来还将陆续增加提线木偶、龙凤狮子灯等班次。每学期课程结束,都将进行技艺展示和评估,评选5-8名“小小传承人”进行重点培养,今后,这些孩子还有可能晋级为非遗传承人。总体计划是,在未来三年内,传授300名中小学生非遗技艺、培养50名“小小传承人”。

  此外,该乡也积极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文化走亲,与乡外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编辑 毛晓辉 大安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