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家宴”今日开席 2万多人齐聚泰顺贺元宵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16:33:04 作者:张姹姹 赵超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张姹姹 赵超颖)3月2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元宵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然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今日却齐聚在泰顺的三魁、雅阳、泗溪等乡镇,共享盛宴、互送祝福、欢度佳节,成为浙南泰顺山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的“百家宴”,除了延续舞龙、舞狮、药发木偶戏等活动外,还新增了酿酒、年糕制作、竹编、木杆秤制作等传统民俗项目体验活动,比以往又添了几分热闹与灵动。据统计,我县在三魁、雅阳、泗溪等镇此次共设宴席2000桌,2万多人赶来赴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11点30分才开席,游客们11点钟就陆续就坐,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尝原汁原味的农家菜,找一找记忆中的“年味”。来自杭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来了三届,知道“百家宴”十分抢手,因此在接受预定后的第一天就赶紧抢购一桌,他对今年宴席上新增的“红曲酒”更是爱不释手,“我特地带着一家人过来,围桌而坐,边吃边话家常,抿一口农家酿的正宗红曲,再夹一块农家土猪肉,别有一番风味。”

  960张圆桌沿着街排开,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布桌摆盘,沿街的道路上,民俗表演锣鼓声不断……3月2日,正月十五,雅阳镇的街头人头攒动格外热闹,万人齐聚一堂共享百家宴。

  泰顺百家宴始于北宋时期,目的是“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后来逐渐演绎成联谊性质的聚餐,如今这一福宴更是发展成为泰顺的旅游名片,拥有“天下第一宴”的美誉。记者看到还未到开席时间,许多来客早已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当地家酿的红曲酒,共话家常。

  “泰顺的百家宴办的非常好,在江苏没有这样一起过元宵的,大家聚在一起吃福宴,感觉很热闹。”来自南京的周先生带着女儿一起参加百家宴活动,“现在的小朋友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趁着女儿还没开学,带她来了解一下感受一下传统文化。”

  除了百家宴席外,元宵民俗踩街也是今天的活动亮点。上午9点,伴着阵阵锣鼓声,民俗表演正式开场,龙凤狮子灯、八宝灯、木偶戏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数百位游客驻足观看,现场气氛既喜庆又热烈,为元宵佳节添了几分浓郁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元宵百家宴活动,我县分别在三魁、雅阳、仕阳、泗溪四个乡镇举办,雅阳镇举办的百家宴活动仍属全县规模最大,“万人共同赴一宴”的场面,气势恢弘。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