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 泰顺 打造乡土人才“黄金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7:10 作者: 字体:

  瓯网讯(记者周汉祥通讯员陈林强陈仲华)在最近举行的泰顺国宝级廊桥——文兴桥“圆桥”仪式上,该县“土生土长”的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市青年拔尖人才曾家快为修复后的廊桥钉入最后一块桥板。至此,前年“莫兰蒂”台风中被山洪冲垮的三座国宝古廊桥全部修复完工圆桥。

  像曾家快一样,近年来一大批手握一技之长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在泰顺的青山绿水间“大展拳脚”兴业创业成业,成为泰顺围绕绿水青山引才聚才培才用才成效的生动写照。目前泰顺全县共收纳各类“乡土人才”3500多人,涉及非遗技艺传承、石雕、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畜禽、农产品营销等20多个专业,有力带动当地发展。

  近年来,该县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和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等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的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扶持“规模、特色、生态、精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力促农业、人才供给侧改革。此外借助“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度培育“乡土人才”。还成立农民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对“创业创新”带头人进行农民技术职称评定,使得这些“土专家”和“田秀才”有名有分,有力带动了山区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收致富奔小康。“我们通过一茶引专家、一果引院士、一鸟建基地、一湖亮品牌、一桥育巨匠、一石留大师,‘六个一’打造人才集聚‘黄金台’,实现专项人才与乡土人才良性互动,有力助推县域发展。”泰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圣堆介绍。

  “稼禾观尽,灯火可亲。”泰顺运用绿水青山之“乡愁”培育乡土人才的同时,同样注重专项高层次人才吸引。该县以服务绿色发展为核心,密集出台各类人才专项政策及人才新政,形成专项人才竞相涌入及乡土人才大量涌现良好氛围。两年来,该县投入人才专项发展资金达4728万元,围绕茶叶、猕猴桃、乌岩岭黄腹角雉、飞云湖国家赛艇基地、古廊桥、泰顺石引聚人才。目前,引进高端人才83名,新增县级高层次人才259名,吸引泰顺籍大学生回乡就业453名,新增本土人才259名,建成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有力激活该县人才氛围发展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25252525252525255c/article835960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