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 泰顺创新“肩挑客”服务全覆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7:10 作者: 字体:

  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包片区精细化服务

  本报讯(郑亦扬谢龙剑) “走南闯北几十年,都是我们找部门,现在一个电话,服务送上门。”泰顺县三魁镇战州砖厂工人何林厚说。前不久,泰顺县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送法律援助上门,让在外漂泊多年的农民工何林厚倍感温暖。

  “从砖厂走到战州路口就要40分钟,再坐半个多小时的班车才到县城,进城办事实在麻烦。”何林厚感慨道。在泰顺,像三魁镇战州砖厂这样的企业共有458家、大约8000名农民工,大都分布在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的区域。这些农民工在当地被称为“肩挑客”。为了保障他们的权益,该县创新推出“肩挑客”服务,对县内农民工实施实名制管理,开辟专门劳资纠纷受理平台,探索包责任片区的精细服务。全县19个乡镇按照地理区位、企业分布等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专门配备专职监察员,明确每月每个监察员入企走访不能低于20户。每位监察员标配“监察公文包”,监察员将联系名片、执法仪、日常排查表、宣传单、办案文书、现场建筑业或企业造册本等劳务保障业务统统装进公文包,全方位服务农民工。

  该县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工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句微信留言,监察员带上公文包就出发,农民工维权不用等,监察员干事有底气。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该项服务共化解劳资纠纷20多起,为197名农民工讨薪162万元,为千名农民工送去法律援助、高温慰问等服务。

  笔者从泰顺县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目前,“肩挑客”服务已实现全县乡镇全覆盖。常态化的上门服务不仅有效保障了农民权益,而且让用工企业更加重视劳资关系,主动加入监察大队用工主体微信群,及时了解劳动法律动态信息。除此之外,该县还将探索成立劳动监察派出机构,实现线上线下双覆盖。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article837199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