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网]温州扶贫:网络大咖走进泰顺 共话扶贫新期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16:04:44 作者: 字体:

  温州网12月13日讯(记者李思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当下,温州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精准扶贫,成为补齐短板的重要一块。

  12月12日,由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组织的温州精准扶贫调研活动走进泰顺,由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成员、扶贫带头人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调研团探营温州扶贫“样本”,近距离了解低收入农户如何奔小康。

  一路行来,从三魁镇戬州村来料加工点,到罗阳镇阳光花园搬迁安置房,再到柳峰乡一鸣“云岚”牧场,调研团收获满满惊喜,真切地感受到温州扶贫的成效。

  来料加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调研团此行的第一站是三魁镇戬州村,村里有家聚民鞋业有限公司,让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为附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靠山”。

  90后青年吴明城是公司的总经理,“2012年我大专毕业,正好姐夫办来料加工厂,业务忙,便回家帮忙。一年后我姐夫外出发展,我便一人开厂。起初两年因为工人技术不熟练,温州的熟练工人招不来。厂里一直效益不高,刚好县里扶贫办帮着解决了厂房租金,又扶持了一部分设备,最后便撑了下来。”吴明城介绍,目前他的公司有4个加工点,有车工80多人,小工30人。今年年产值300多万,工人年发放来料加工费240余万,年均为低收入农户增收3万元左右。

  戬州村的故事,也是温州许许多多山区村的缩影。来料加工在温州扶贫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大多是手工操作或简单机械加工,具有“不离土、不离乡,小产品、大市场,无污染、风险小”的特点,对低收入农户就业的拉动力极大,可以说是建在村民家门口的工厂。

  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看后感慨:“对村民来说,这份工作既能利用空余时间赚钱,又方便照顾家里,还不用租房,在村里挣3000比在城市挣5000还要好。”

  异地搬迁,让4.5万余人下山安居

  “在最好的地段,建最好的安置房”,这是泰顺异地搬迁工作的真实写照。

  “阳光家园”小区是泰顺城区的无区域生态移民区,也是远近闻名的“幸福小区”。“阳光家园”毗邻泰顺县中学、泰顺县体育中心,周边配套设施齐全。据悉,泰顺将生态大搬迁作为山区除险安居、脱贫攻坚、提升生活品质的治本之策,大力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乡镇避灾移民小区“三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力争三年搬迁4.5万人,并以此带动山区最美县城、旅游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力促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泰顺的每个移民安置小区,都靠近城区或集镇的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居家养老中心、体育馆等配套,路程不超过半小时,居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上下山每天只有一班车,往返要花几个小时。

“阳光家园”小区

  每天沿着花岗岩铺成的绿道步入“阳光家园”小区,晚上在小区里散散步,一路可以欣赏小区内的绿化美景,“移民”韦开波感叹“真是想都想不到”。

  韦开波原来是罗阳镇鹤联村林水洋自然村的村民,那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村里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2016年农历五月二十,在享受政府各项政策优惠后,韦开波仅用了十几万元住进了小区120平米的套房,而当时周边同类商品房售价约80余万元。韦开波说,他的房子是小区里的“黄金套型”,面积116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两卫,每平方米4000多元,总价约50万元。他实际只支付了一半,大约25万元,另一半用公积金贷款,每个月只用还1525元。因为老家农村的宅基地已经置换,又收到了近10万元的政策补贴。几项加在一起,韦开波需要“自掏腰包”的首笔购房款约15万元。

  据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刘录之介绍,为进一步减轻农民购房负担,泰顺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农民可整合享受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抗震安居工程相关政策、生态移民政策、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下山移民政策等。另外,泰顺还将县域内百姓都纳入城镇居民职工待遇,享受公积金政策。

  产业扶贫,小山村发生美丽蜕变

  在碧绿无垠的青草地体验滑草,与来自澳洲一脸“萌”像的奶牛互动,品尝一鸣奶源地的纯正鲜奶。走进一鸣的“云岚牧场”,调研团纷纷赞叹“仿佛来到欧洲”。

  云岚牧场位于泰顺千米高峰之一的柳峰尖山腰。虽然海拔高,但平地面积达4000多亩。由于交通不便,长期以来,这片独特的资源长时间被埋没,直至一鸣公司相中了当地的高山气候与生态环境,开始建设生态奶牛养殖场。2011年,500头打“飞的”抵温的一鸣澳洲奶牛,被安置在这片天然无污染的泰顺高山生态牧场。

  3年前,一鸣开始组建泰顺县云岚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小山村的美丽蜕变也由此开始。据悉,该项目以牧业与旅游混合开发为导向,以产业经济开拓为目标,通过整合高场、山茶岚等自然村乡村旅游产品及项目区周边农业、养殖业资源,统一规划、建设、运营,成为泰顺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催化剂。

  据泰顺县农办介绍,为与牧场环境相配套,原先破败的农房在政府的支持下“脱胎换骨”改造成民宿群。此外,泰顺将联动该区域的旅游资源,促进全县休闲农业的层次升级,旅游品牌集聚和目的地形象升级。如今“云岚牧场”一期已试运营,这个省内唯一的澳洲风情度假牧场,已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体验生态休闲的乐趣。

  温州扶贫,这一年也是蛮拼的

  全年预计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16%;异地搬迁1.7万人,占全省1/3;全省首次推行安排市级扶贫资金1050万元,对350户农村特困农户异地搬迁和住房解困实行差异化补助,实现安居圆梦;为20.2万名低收入农户投保医疗补充保险,参保人数列全省第一……在随后举行的扶贫交流会上,市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林绳权向调研团介绍了今年温州扶贫开发工作的情况,一项项数据让调研团真切地感受到这一年温州扶贫的成效。林绳权提出,“扶贫工作要满怀对低收入农户的真情、要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满怀相互协作的友情”,引发了调研团的热烈讨论。

  “在泰顺看到一鸣的基地,看到农民异地搬迁新居,看到农户在家乡实现就业增收,见到了温州扶贫工作的成效。”经过一天的走访后,省政协委员李晓燕表示,温州扶贫工作亮点颇多,希望泰顺的经验能在更多地方得到推广。

  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欧阳后增提出,治贫要先治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让贫困地区学生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要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内生动力。

左溪畲族风情园

  扶贫带头人严立超分享了带领村民养蜂致富的经历,司前镇左溪村书记蓝学许分享了带领村民发展特色旅游,打造左溪畲族风情园的过程。

  市人大代表殷兴朗建议,扶贫工作任重路远,要重视扶贫回头看,让更多的山老区得到开发。

  《新农村商报》主编陈清岩感言,扶贫需要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共同做好扶贫工作,也需要被扶贫的对象,抓住机遇,通过政府及社会的共同努力,逐步让自己脱贫。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副局长)王志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如今,温州扶贫已经由消除绝对贫困进入减缓相对贫困的阶段,减缓相对贫困主要是从绝对贫困解决生存问题转变到主要解决生活问题上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与参与。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作为扶贫部门要积极履职,精准谋划,突出重点难点,让扶贫工作见成效。

来源 温州网http://news.66wz.com/system/2017/12/13/1050496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