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乡村振兴不走寻常路 泰顺1400多户农民拆房造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16:04:44 作者: 字体:

  

  网络配图

  12月29日,泰顺县农村宅基地整治复垦项目第一批464亩水田通过验收。这些通过宅基地复垦的水田,是当地1400多户农民拆了房子造出来的“希望田”。农民希望早点种上这些“希望田”得收益,政府希望这些“希望田”能够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泰顺东桥村村民章汉锋在把复垦田的泥土打成泥浆。

  泰顺县柳峰乡东桥村临近地质灾害危险区,去年9月还遭遇了山体滑坡,有村民受灾。约半年前,挖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当地103户村民要拆房造田。记者现场看到,该村宅基地上原有的老旧农房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水田,有农民正在田里松土,还有工人在引水入田。

  “拆房造田拆走了回忆,也拆出了新天地。”东桥村村民王世潘说,因为拆房可得拆房补助,选择在本村内重建民房每人还可得8400元,选择异地购房或避灾移民小区安置的,异地搬迁补助金更高,每人有1.74万元。另外,明年所有拆房造田的村民还能免费种上造好的新田。他虽未搬出东桥村,但家里的3间老房子也拆了造田,现在已拿到超过8万元的补助金,后续还能再获得一些。

  

  网络配图

  拆房造田工程实际是指泰顺县农村宅基地整治复垦工程,该工程总建设规模1360亩,惠及当地19个乡镇。柳峰乡果岭名斋岩村村民王泰生也是拆房造田户之一。他说,他们村26户拆房村民都盼着能早点种上这些新田,可得庄稼收益,开种前3年每年还有700元/亩的补助。

  泰顺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晓亮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泰顺县农村宅基地整治复垦工程是要通过有区分度的拆房补助政策,合理引导并支持住在高山村、远山村乃至地质灾害多发村的农民搬迁下山。农民下山后,无论是选择立即自主购房,还是选择未来入住避灾小区,均能较快地享受到城镇各项基础设施,提高生活质量,最终实现脱贫。政府部门对拆后宅基地开展复垦,增加了农村耕地面积,新增耕地仍交由农民创收,新增指标还可用来建设更多脱贫安置项目,缓解耕地占补平衡压力。

  浙江新闻+

  惠民工程背后有国企担当让工程质量进度更具保障

  泰顺县农村宅基地整治复垦工程,由市交投集团旗下的市高速公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温州市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承建。

  该公司派驻泰顺的工程负责人陈军凯说,市交投集团于今年6月中标,成为该工程的EPC承包单位,这一政企合作的建设模式也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趟出了一条政府部门引入国有社会资本、规范化构建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新路。

  目前,首批已完工的464亩复垦水田即将验收入库,明年6月底前,1360亩复垦水田计划悉数入库,届时将实现农民得实惠、耕地得保障、政府得收益、企业得发展、重点项目得用地保障,让各参与方互惠共赢。

  此外,该工程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后,还可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提供保障。

  (原标题《乡村振兴不走寻常路泰顺1400多户农民拆房造田》。编辑戚祥浩)

来源 温州晚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83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