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 石雕大师“回家”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16:04:44 作者: 字体:

  位于浙闽边界的小山村龟湖,是闻名于世的“蜡都”。20多年前,村里学雕刻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如今,在外闯出一片天地的他们,又不约而同地回到了家乡——

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内,二维码扫一扫便可知道石头的种类、特性等。刘伟 摄
许启平在创作中。

  温州日报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郑亦扬

  冬日清晨,许启平踏着轻盈的脚步,早早来到龟湖村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开门候客。今年7月,这位从龟湖出走的中国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在离乡20余年后,终于如愿在故乡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泰顺石门店。

  叶蜡石属上好的雕刻石材。位于浙闽边界的泰顺县龟湖镇,地底下就拥有一座特大型叶蜡石矿产,已探明储存量在亿吨以上,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这个“石头村”也因此得名“蜡都”。走在本月9日正式开张的泰顺石文化创意街上,“U”字形的街道宽阔而整洁,而令街上43户经营者尤为自豪的是,这条街还是全省首批22条重点文化创意街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包括许启平在内的一批龟湖籍石雕大师,都曾选择以家乡为事业的起点,又都在不久之后背起行囊离开家乡。20余年过去了,泰顺石和龟湖村都在实现各自的转身,便给了许启平们一个“回家”的理由。

  泰顺石声名鹊起

  大师出山又返乡

  “这次回来,没打算再走了。”坐在店内的茶几前,许启平淡淡地说道。这一年,他把北京的生意交由妻子打理,自己有8个多月时间在龟湖,带着6名徒弟。

  听从母亲的建议,1989年,17岁的许启平师从雕刻大师陈小甫,成为仕阳镇石雕班首届学员。在6年短暂办学生涯中,这里走出了潘成松、陈学农、庄孝通、周细旭等一批在省内外业界享有一定知名度的石雕大师。

  毕业后的许启平,辗转青田福建等地边拜师边创作,1996年回到家乡。仅仅几个月后,因缺少市场,他再次出山寻找出路。彼时的龟湖,开矿的炮声昼夜嘶吼,镇长担任矿长,年满18岁的龟湖男子大多成了矿工,每天有300元左右的收入。除了作为工业石磨成粉外,村民也会捡些这种石头铺路基、盖房子。谁都没有想到,当年弯弯腰就能捡的石头,有一天会成为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第五大国石并身价暴涨。

  带着“大都市市场大”的憧憬,1999年冬,许启平独自一人扛着300多公斤的石头,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到达北京。靠着手艺,他在北京渐渐站住脚,并以石雕大师身份做客央视。“以前泰顺石不出名,市场上只认青田石等四大国石。其实,木纹石、梅花枝、千层石是泰顺石独有的。”他不止一次替“泰顺石”正名。

  好石头,也需要一双善于雕琢的手,这是石雕的魅力所在。这些年,许启平在雕刻人物、动物上形成了个人风格,并坚持为石雕技艺传承尽自己一份力,带过的徒弟,包括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郑道全等。

  “泰顺石现在的底气,是泰顺走出来的手艺人共同创造的,培养人才非常重要。”除了自己的大师工作室,许启平还在龟湖创办了泰顺启平雕刻有限公司。许启平说,他招徒弟第一要求是有意志力,因为学石雕要从磨刀到锯、镂等基本功学起,而后才能自主创作,“没几年功夫下不来”。

  致力推广泰顺石文化

  民间筹建石博物馆

  在龟湖这条创意街上,有一家只看不卖的“泰顺石馆”。100多平方米的馆内,展示着数百件各具特色的泰顺石雕精品,大多是市工艺美术大师王永贵在外地“请”回的。

  “以前总觉得,大家对泰顺石的概念还很模糊,我就琢磨能有个更好了解泰顺石的窗口。”王永贵把这想法与多位石雕大师交流,一拍即合。2015年7月,这家民间自发筹建的泰顺石馆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如今在石雕界享有盛誉的卓乃枢、郑道全等大师,都无偿将自己的石雕代表作送回家乡,为推广泰顺石文化尽自己一份力。

  在泰顺石馆里,王永贵一次次向访客介绍着泰顺石:根据质地、纹理、色彩分类,泰顺石目前共分7个系列200多个品种,比如产于百步岭矿区的青石花,就因肌理分布蓝色硬丁酷似青花瓷而得名……“泰顺石的巧妙在于,每块原石都各不相同,做出来的石雕作品也是独一无二的。”他说,希望一位观众了解泰顺石后,能影响身边一批人。

  一门心思推广泰顺石文化的王永贵,还在2012年创办了泰顺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现已发展60多位会员。由协会牵头,在龟湖镇中心校开设过泰顺石暑期雕刻培训班,在县文化馆开设过周末篆刻班,累计培训学员500多人次。如今游客在创意街买了印章石就可请店家篆刻,和这些培训分不开。

  包括许其平、王永贵、梅青松在内,目前在龟湖共有8家大师工作室。他们都是龟湖当地人,在这里,可以就近守着亲人、石头和乡愁。去年7月,位于泰顺县城的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更是一口气“请回”了40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124位学徒入驻。

  大师回乡,这是一种好的信号,说明泰顺石名气更响了,市场更广了。但要让大师长久留下来,需要龟湖乃至泰顺当地继续把叶蜡石这一资源禀赋利用好,将泰顺石真正打造为“第五大国石”。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article832539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