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三座国保廊桥正式圆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10:23:00 作者: 字体:

  本文导读: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木匠主事曾家快安上最后一块桥板, 文兴桥圆满落成……昨天上午,极具泰顺特色的文兴桥圆桥踏桥仪式隆重举行。至此,在去年“莫兰蒂”台风中被山洪冲垮的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保廊桥,迎来正式完工圆桥。

  热热闹闹的锣鼓声中,木匠主事曾家快安上最后一块桥板, 文兴桥圆满落成……昨天上午,极具泰顺特色的文兴桥圆桥踏桥仪式隆重举行。至此,在去年“莫兰蒂”台风中被山洪冲垮的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保廊桥,迎来正式完工圆桥。

  远近村民、游客一边念着祝福语,一边将寓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豆子糖果等“五宝” 抛撒到桥面,踏桥祈求福气满身。88岁的叶崇衍在后辈的搀扶下,踏上“早已走过无数次”的文兴桥;玉溪村村民吴族松抱着刚满3岁的孙子,前来见证这“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刻”……一时间,近处的田埂上、远处的山坡上,围满了千余名自发赶来的群众,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这份融入廊桥的浓厚情感。

  文兴桥圆桥仪式是第七届中国·泰顺廊桥氡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活动之一。当天,主办单位对廊桥修复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举行了万人助力廊桥申遗签字仪式,正式上线廊桥申遗官网等主题活动。风雨中屹立不倒的廊桥精神,正推动廊桥更稳健地走向世界。

  三座廊桥完工

  科技之手补强加固

  文兴桥一直有人相伴守护。

  登上文兴桥头,听着熟悉的潺湲玉溪水,这一天对于已经守桥29年的蓝振城来说,是“家”回来了。村里的大人小孩,又来到桥上嬉戏打闹、聚会闲谈。廊桥回归,就像见到了阔别近一年的家人。

  昨日廊桥之殇,今夕虹影清浅。去年9月15日,中秋节,暴雨肆虐,山洪夺走泰顺县境内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3座国宝廊桥。一年寒来暑往,参与廊桥修复的每一个人,与时间赛跑,迎来三座国宝廊桥相继重生,收获的不只是失而复得的欣喜,更是一场涤荡灵魂的心灵洗礼。

  几乎就在廊桥垮塌的同时,一场自发的“全民救桥”行动迅速展开。沿岸村民不顾家里的损失,挥泪投入到寻找木构件的队伍中。前后20天时间里,三座廊桥95%的木构件从数十公里外的下游、甚至福建境内被一一扛回;国内外社会各界民间组织、两岸廊桥爱好者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先后为廊桥修复募捐达607.69万元;从国家到省市各级文物专家迅速进驻泰顺,仅6个月就完成了廊桥修复工程所有前期工作。今年3月,三座国宝廊桥修复工程同步启动,10月主体工程全面完工,12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泰顺廊桥修复一再刷新速度。

  “廊桥上还有160年以前的木构件,它们是活着的可纪念的历史。”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修复过程中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反复推敲苛求每一个细节,不仅保留了丰富的廊桥图文资料,同时促成了传承人队伍扩展。目前,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的团队有4个,各级传承人13位。全程参与廊桥修复的季海波也有遗憾:“当时一心清点木头,没顾得上记下每一位送来木构件的人名”。

  修复桥本体原汁原味外,当地还借助“科技之手”使廊桥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支撑廊桥的桥台内部,采用了毛石砼等现代技术予以补强加固,泰顺15座国保廊桥都融入了国家试点的文保工程智能化项目。曾家快告诉记者,在文兴桥的牛头梁、三节苗安装了三个感应器,手机可以实时监控拱架受力等情况,提升廊桥防洪抗灾能力。而廊桥周边的环境整治,也已委托省古建院作规划。

  七县“申遗联盟”

  再续廊桥之约

  浙南闽北数百万山区群众还有一个共同的“申遗梦”——推动廊桥走向世界。

  千百年来,浙闽先人深僻幽阻、筑桥铺路,这才有了一座座写满文化基因的木拱廊桥。并以其独特的榫卯技艺,在修建的过程中不用一颗钉子,被认为是世界桥梁史上的独特创造,入选联合国“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2012年11月,包括泰顺溪东桥、北涧桥、三条桥、文兴桥等4座廊桥在内,闽浙两省七县22座“闽浙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如今,距离2022年正式申遗入世已进入倒计时,申遗各项准备工作刻不容缓。

  本次泰顺廊桥氡泉文化旅游节期间,浙闽两省四市七县代表在泰顺再续廊桥之约,商讨廊桥申遗事宜。明确今明两年作为“推进年”的当务之急:落实机构、经费、联席会议与日常联络机制,明年底前各县应完成申遗廊桥的数据调查,做好相关申遗文本等编制、专题片拍摄,并广泛开展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的宣传推介等活动。到2019年,全面推进木拱廊桥保护行动和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廊桥整体监测联网。

  作为浙江牵头县,“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在2013年成立了廊桥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并落实专项资金100万元,专项推进廊桥申遗工作,福建牵头方寿宁县则于近日获评“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泰顺廊桥文化论坛上,七县“联盟”联合聘请侯卫东、郑国珍等七位专家担任申遗顾问,推动申遗工作稳步进行,少走弯路。原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参与了“鼓浪屿”“古泉州(刺桐)史迹” 申遗过程。他说,世界遗产要求对全人类具备普遍价值,建议将木拱廊桥纳入传统村落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 “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廊桥文化延伸产品等。

温州日报记者 郭乐燕 翁卿仑 报道组 郑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