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学标杆、谱新篇”温州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我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16:05:23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 12月12日,温州全市“学标杆、谱新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我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市级宣传系统及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实地考察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县领导董旭斌、黄阳栩、雷全勉陪同考察。

  活动期间,我县以宣传思想文化精品线路为轴,带领考察团走访考察了泰顺县育才小学德育项目、左溪村文化礼堂、薛宅廊桥修复工程、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和雅阳塔头底古村等地,全方位展示了我县宣传战线的丰厚硕果。

  第一站: 泰顺县育才小学

  泰顺县育才小学创办于2003年秋季,是一所寄宿制民办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02人,教职工200多人。学校追逐“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的办学目标,坚持以“做智慧教育、绘精彩人生”为教育理想,以“学习自主、道德自律、 健体自觉、交往自如”为校训,以“开发潜能、发展智慧”为办学理念,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路子。

  考察组一行行走在育才小学学风浓郁的校园内,在校长的指引下,先后考察了沙画、板画、等香樟创客空间活动展示,观看了火箭模型发射表演、海模航模展示及学生人棋表演,详细了解了育才小学德育项目实施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王丹现场点评:“走在育才小学校园内,感觉一下子就年轻许多。育才小学校内德育课程多元化,呈现出软硬兼顾、内外兼修的特点,重视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学校没有唯成绩是论,在创新和德育方面能够齐头并进,为育才点赞!”

  第二站:左溪村文化礼堂

  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左溪村文化礼堂,现场听取了文化礼堂建设情况汇报,对左溪村通过畲族文化与旅游融合模式促进民宿发展和旅游服务高度认可,对司前畲族镇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创建基层文艺队伍、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交口称赞。

  整个文化礼堂以畲族文化为核心,在空间布局和展陈设置上呈现浓郁畲族风情,以茅顶竹篱荻窗营构栏杆式寮房的环境艺术的方式打造个性文化礼堂,将祖宗崇拜、“三月三”畲族风情以及独特的走嫁婚俗、世代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精美的畲族服饰、精湛工艺编织的彩带、热情的三道茶等璀璨的畲族文化作为文化礼堂展示展陈的主要内容。左溪畲族村文化礼堂内的“左溪讲坛”,更是成为当地村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

  2013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市党委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利用老会堂、老祠堂、老庙堂等闲置阵地资源,通过充实内涵、转化功能、综合管理等方式,引导、鼓励各村根据各自自然禀赋和乡风民俗特色,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目前,像左溪村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泰顺已累计建成101座,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创新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机制,率先推行文化礼堂评星制度,对文化礼堂建设、活动开展进行星级评定,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给予相应星级资金补助。“星级评定”成为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典型案例,并为全省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工作提供了泰顺经验。加强出台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从今年起县财政每年为每个文化礼堂提供不低于2万元的运行经费保障。

  考察组一行观看了由泰顺县文化馆筹备的“醉美左溪·我们的村晚”。演出中,男声独唱《诗话畲乡》、原生态畲歌《祝酒歌》、畲族舞蹈《酿酒谣》、合唱《美丽左溪》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精彩上演,完美诠释了畲乡司前的民族特色,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现场点评:“看到左溪的美丽乡村建设,可以说左溪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3.0版本’,整个村就是一座没有屋顶的文化礼堂。我市实施文化礼堂建设五年来,走出了搭舞台、筑平台的步伐,接下来,文化礼堂还要做品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议左溪继续依托文化礼堂为品牌,探索如何将畲族文化打造‘一台戏’,未来会很有前景。”

  第三站:薛宅廊桥修复工程

  2016年9月15日,我县遭遇百年一遇的“莫兰蒂”超强台风,一日之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保级廊桥相继被冲垮。 廊桥受灾后,县文物部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紧急通告,当地民众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全民救桥”行动,找回了3座廊桥的95%以上大中构件。社会各界心系灾区、情聚廊桥,合计认捐到位资金达607.69万元。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给予高度关注,三方意见空前一致,迅速组织力量对受灾廊桥开展抢救及全面修复,并与今年10月5日全面完成三座国宝廊桥修复主体工程。

  考察组在薛宅廊桥旁观看了“诗画泰顺 最美廊桥”图片展和廊桥修复工作PPT展示,听取县非遗中心负责人关于我县廊桥修复工作概况介绍,参加了廊桥圆桥仪式。

  今年以来,借着廊桥修复的契机,我县创新开展了“廊桥外宣年”活动,包括与浙江台合作拍摄廊桥宣传专题片、书画名家泰顺采风创作行、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泰顺千年廊桥、诗画浙江——泰顺行等系列活动。其中8月底开展的“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泰顺千年廊桥”大型采风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百家媒体以“融媒体立体报道”矩阵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聚焦泰顺,百家齐唱泰顺发展“好声音”,百家齐传泰顺山水“好风光”,百家齐颂泰顺廊桥“好故事”,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中国氧吧·康旅泰顺”的独特魅力。

  第四站: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采茶舞曲》创作旧址—东溪土楼、《采茶舞曲》演艺厅、泰顺茶馆、大风艺校东溪分校四个基地,考察东溪乡公共文化服务、茶产业和文化产业项目等方面工作,并对东溪乡“茶““曲”特色项目以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6年,G20开幕晚会上一曲《采茶舞曲》惊艳了世界,这首极具江南风韵的世界名曲正是取材于泰顺县东溪乡。1958年春,时任浙江省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周大风带队到泰顺采风兼巡演。到达东溪后,他白日与乡民采茶劳作,夜晚构思酝酿,在5月11日晚一气呵成写出了反映当时茶叶生产的《采茶舞曲》。半个世纪以来,这首歌曲不仅传唱大江南北,还在全世界发行了100余种版本的唱片专辑,1983年被联合国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

  今年4月6号,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在泰顺东溪落成,纪念馆分为创作旧址、音乐体验厅、泰顺茶俗馆、大风艺校东溪分校四个部分。东溪乡在建设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的过程中,已然将《采茶舞曲》融入小镇气质,融入百姓生活,也成为了《采茶舞曲》的一部分。

  泰顺茶馆,是东溪乡在小城镇综合治理中精心打造的亮点。通过对蔡氏老宅的修葺改造,成功将 “破房烂瓦”打造成 “小镇客厅”,是全县拆改用的典范。未来将以“泰顺茶馆”为标准,继续普及茶文化创意馆,通过禅茶展示、茶艺演示、品茗康养等文化活动,推广泰顺茶文化和东溪茶产品。

  今年初,周大风之子周小风带着父亲“常回东溪看看”的遗愿,在东溪小学挂牌成立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东溪分校,为山里孩子圆音乐梦想助力。东溪小学自挂牌浙江大风艺校东溪分校后,得以分享浙江大风艺术学校优厚的艺术教育师资,东溪学子每两周就能享受到大风艺校教师专业的授课和指导。因此对接了许多艺术资源,大风艺校的老师也秉持大风艺校的办学理念,精心策划东溪学子的艺术教育之路,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更多接触音乐的机会,让周大风的精神在东溪深根发芽、源远流长。

  如今,东溪正依托《采茶舞曲》带来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挖掘东溪音乐与茶文化品牌资源,并将其包装成旅游项目,实现茶旅融合发展,打造“禅茶小镇、音乐东溪”。

  第五站 雅阳塔头底古村

  塔头底古村落位于雅阳镇东向1公里处,起源于清康熙年间,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至今仍保存着7座清代时期较为完整的建筑群。

  近年来,我县围绕“中国氧吧 康旅泰顺”的形象定位,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立足泰顺特色资源优势,以特色小镇创建为载体,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品牌打造为抓手,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初步形成“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的产业格局。塔头底古村作为全国第一个氡泉古村,立足古村文化底蕴,引氡泉源头活水,加速文化+旅游的融合,让百年古村焕发新生。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现场点评:“在薛宅桥参加了圆桥仪式,充分感受到泰顺廊桥背后的万众一心的廊桥精神。泰顺三座国宝廊桥修复的速度、力度之大,值得肯定,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唱响好声音。在东溪乡《采茶舞曲》诞生地,不仅新建了纪念馆,还对周边的老屋进行了改造提升,借当地蕴含的文化,提升了一个地方的形象,激活了一个地方的产业。对塔头底氡泉古村,可以用三个‘很’来形容——很古!很美!很纯!走在其中,可以看到很多老百姓都乐在其中。”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