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季海波:非遗保护要多方联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10:10:38 作者: 字体:
季海波(左)参与屋脊砌筑

  温州日报记者华晓露

  完成屋面铺设、屋脊砌筑,全面完成薛宅桥、文兴桥修复工程,这意味着泰顺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已经全面完工,但对于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季海波来说,还不足以松口气,因为省文物专家组将来验收工程项目。“希望顺利。”季海波说。

  泰顺廊桥修复保护工程项目位于三魁镇、筱村镇境内,项目修复包含三魁镇薛宅桥、筱村镇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保廊桥在内的七座廊桥以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1200万元。廊桥修复保护工程不仅是泰顺老百姓殷切盼望的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中国文物界“现代科技手段与古法天然修复”“修旧如旧与非遗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也是推进廊桥申遗进程中重要组成部分、为泰顺廊桥申遗成为世人关注焦点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这么多年,季海波有自己的心得。“廊桥修复、打捞一年多过程中,体验最深的是民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知已经迈上了一大台阶。”季海波说,文化生态的保护不再是单一桥体的保护,而是对整个文化生态区域的保护。仅仅靠部门不够,需要全区域行动起来。事实证明,有全民的参与,所有的困难都迎刃而解。“保护要推动多部门联动,不再是嘴上说说,而是直接付诸行动。比如,对水道保护,乡镇所在地方政府、水利局等参与。大家都已经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文物局的事。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全新的保护方式,也是非常有效的保护方式。”

  泰顺木偶戏已有800多年历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些优秀剧目至今仍在发挥着积极向上的教育作用,是宣传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新风尚的良好媒介。为做好提线木偶戏传承发展,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将重心放在加强传承人队伍培育上,以求更好地保护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资源。

  据季海波介绍,今年以来,开展了木偶戏进文化礼堂送戏闹新春活动,展演78场次;举行“我要学提线木偶戏”面对社会招收学徒活动;传承人带徒授艺实践演出60场次;还邀请了国家著名提线木偶戏表演艺术家来泰开展为期7天的教学木偶戏表演技艺活动;廊桥文化艺术节期间,开展了“泰顺首届木偶戏才艺大比拼”活动等等。

  谈及今后木偶戏发展计划,季海波表示,接下来,计划从戏班分解出个人,让传承人“一个一个”演,着重培育艺人演戏的技能。此外,还将邀请泉州、福建等地的木偶艺人及专业团队来泰顺对传承人进行培训。“整个非遗传承靠的就是人,还不能出现断代。”在季海波看来,老中青在整个非遗市场中非常重要,都不可忽视,学校也要全面铺开木偶戏渗透计划。

来源 温州日报http://www.wzrb.com.cn/%2525255C/article827472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