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领导报道集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召开茶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 共谋茶叶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16:18:36 作者:涂秀秀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涂秀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道路,进一步推动我县茶产业可持续发展,12月6日,我县召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共谋茶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茶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姜仁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林智等领导和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县领导董旭斌、黄阳栩、胡荣登、卢嫦、雷子亮等参加会议。

  我县是国家生态县,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产茶历史悠久,是全国和浙江省茶叶生产优势区域之一。我县现有茶园面积8.2万亩,2017年,茶叶总产量3400吨,总产值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茶产业已成为我县生态农业的支柱产业。近五年,累计改造低产茶园2万亩,新发展良种茶园8700亩,全县“三品”认证茶叶基地面积达3.2万亩,推广绿色防控技术4万多亩,并拥有设施完善的标准化茶园基地20多个。“三杯香”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中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11.39亿元。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阳栩致欢迎词,对各领导和专家的到来和工作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调研员苏国崇讲话;黄阳栩代表县政府与姜仁华签订茶产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县委农办(县农业局)与陈宗懋续签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研讨会上,6位茶叶界专家分别以《茶旅融合发展思考》《茶园绿色防控与质量安全》《茶与人民美好生活》《茶叶深加工产品开发》《新时期浙江绿茶品牌发展途径与泰顺茶产业发展之我见》《茶树品种登记、品种权保护与新品种》为题,围绕茶叶如何让生活更美好、茶旅融合发展、茶叶深加工产品开发、茶叶品种等各方面内容作了主题演讲,利于我县从中学习茶叶生产专业技术,为我县茶叶提质增效提供帮助。同时,专家们和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为在座茶商茶农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会上,县委书记董旭斌总结了我县茶产业发展的3个辉煌时期并指出,我县种茶历史悠久,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他对我县茶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底气。但是,目前我县茶产业发展到了瓶颈期,市场竞争力大,亟需解决品牌不响亮、价值一般、包装粗糙和茶叶龙头企业微乎其微等问题。对于下步工作,董旭斌抛出“泰顺茶产业到底要走哪条路”和“如何把泰顺茶产业做精、做特、做强”两个话题,希望领导和专家们立足泰顺实际,出谋划策、把脉支招,使我县茶产业发展走得更好、更远。

  领导和专家们一致认为泰顺生态环境优越,茶产业工作扎实,基础条件好,发展的潜力大,对泰顺茶产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领导和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指出泰顺县要充分利用好廊桥、氡泉、《采茶舞曲》、文礼书院等资源,与茶产业相结合,走创新、绿色的茶旅融合发展路子。此外,泰顺茶叶品质好,不仅要内销,还要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以高标准高定位的战略打开高端茶产业市场;要有正确的销售策略和品牌打造战略,通过品牌重组、产业拓态、精英培育、科技文化合力助推、市场客户有效对接、政策引导持续加力等方法助推泰顺茶产业发展,使泰顺茶叶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签订茶产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续签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