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领导报道集   ->   书记报道集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走进泰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16:18:37 作者:章海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12月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佳率市农业局、市民政局负责人,永嘉、文成、苍南、平阳等县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副部长,组工干部,及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组工干部等来到泰顺,开展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县委书记董旭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秀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丹艳等陪同。

  据悉,今年以来,司前畲族镇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目标,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沿里光溪、左溪、竹里溪等4条溪流规划一条全长20公里的大环线,涵盖7个党建示范村和样板村,精品打造“红动畲乡”的畲族风情党建示范带。

  此次活动的首站是司前畲族镇溪口村。考察组主要参观了以“党建+状元文化”的党建示范村建设,详细了解溪口村如何通过"六做六争"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奔小康之路。

  走峰门村畲族风情园,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们,为考察组成员献上了畲族彩带欢迎他们的到来。在峰门村,考察组主要参观以“党建+生态大搬迁”为特色品牌的党建示范村建设。随后,考察组走进畲族风情园的"畲乡司前党建展示馆",参观了峰门村以党建促生态大搬迁的发展历程。工作人员讲述了峰门村党支部在"一镇带三乡"以来,不断开拓创新,实施下山脱贫的历程。搬迁集聚之路上经历了“不要搬”到“我要搬”“赶着搬”,最终实现“居得安”“富得起”“融得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期望。目前,山上大部分人都已搬迁到这里安居。现居住在畲族风情园的峰门村民有405户1345人,同时建成了宽畅的村民中心和壮丽的展示中心,真正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山村集聚发展的新路子。在"畲乡司前党建展示馆"里,考察组还驻足观看了《红色引领 美丽畲乡》司前畲族镇党建示范带建设专题片。

  竹里是个畲族小乡,下辖竹里、茶石、何宅垟三个行政村,50个自然村,总人口3337人,其中畲族人口1100人;3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61人。近年来,竹里畲族乡各村在“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化”大背景下,紧抓竹里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发挥支部作用,融合当地文化,谱写了以“党建+多元文化”为主题的五彩华章。

  考察组来到竹里畲族乡党建广场,党员干部击鼓迎宾,6位身着传统服饰的畲家姑娘唱起了悦耳的迎宾歌。在先锋故事廊,工作人员主要介绍了3个村8位先锋党员助推竹里发展的动人故事。随后,考察组一行走进文化礼堂,其内主要有红色大讲堂、畲族风情展示馆、书画展示厅、音乐活动室等。红色大讲堂主要用于开展各类党建宣传活动。竹里的畲族风情展示馆主要展示各类畲族服饰、物件,提供出售、出租、拍照留念等服务,为该乡4A旅游景区创建起到了宣传推动作用。考察组还来到村民中心,实地考察了党建联盟展厅、多功能活动室等。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