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瓯网] 泰顺县吹响“无违建”创建冲锋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6:02:00 作者: 字体:

  以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以拆违开路打造生态大搬迁

  

  

58省道展新颜
体育馆
畲乡小院
里光村一隅
生态家园
无区域生态小区
岭北乡村 本版图片由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提供

  

  瓯网记者梁建国通讯员刘录之范晶晶

  有机结合“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拆大整”“两路两侧”、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等项工作,形成普惠民生大合唱的“无违建县”创建局面,推进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坚决不把违建带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年来,泰顺县以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依托“无违建县”创建,大力实施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违章建筑拆除行动。以争创全省“无违建县”创建作为促转型、优环境、强法治的重要载体,立足山区实际,注重统筹结合,强势攻坚破难,在全县上下形成势不可挡的推进态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创建之路,有力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工作决策部署。

  泰顺县把惠民利民作为“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累计拆除(处置)违法建筑5637处、面积114.49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处置率达98%,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5.11%;改造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717.24万平方米。全县共建立了12万多户房屋及5800多栋建筑台账档案,建筑面积共计2288万平方米,并全部导入温州市防违控违系统。全县实现了“无缓拆”“无存量”“无新增”违法建筑的工作目标,19个乡镇298个行政村、2条市级河道,28条县级河道,2条省级道路,8条县级道路,全部通过“无违建”单元创建考核,先后荣获2013年市“三改一拆”先进县、2014年省“无违建县”创建先进县、2015年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等荣誉称号。

  继生态大搬迁后,泰顺县即将推出全市首创的农村廉租房、共有产权房,把重心转向无法搬迁集聚的困难群众……副县长李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无违建县”创建只是抓手和手段,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对违建也不是一拆了之,而是从改善百姓生活、激活产业要素出发,将拆改、拆建、农旅、整村搬迁、人口集聚等有机结合,既要拆出效益,更要赢得民心。

  全面发动全程督考全民参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泰顺“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一开始就形成了从县主要领导、责任领导、部门乡镇负责人、驻村干部到村干部的一条线责任体系、一张网管理格局。坚持“一把尺子丈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严格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带头、三不准、六必拆”机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效消除“三改一拆”过程中的各种阻力和矛盾。

  “无违建县”创建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城乡环境革命,泰顺县以打造“宜居宜游宜业”高品质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以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总抓手,成立“无违建县”创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25名“五团百狮”攻坚干部实体化集中办公。制定出台“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方案、攻坚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乡镇和部门工作职责,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承诺书。

  “以实干论英雄”,通过抓排名、抓通报、抓问责,引导各乡镇“三比三看”、实干快干,公布考核排名结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泰顺县将“无违建县”创建列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县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年度考核挂钩,分值占总分的10%。由县纪委专设懒政曝光台,对庸政、懒政、慢政行为进行集中曝光问责。

  抓责任落实,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泰顺率先推出新建违建“一票否决”制,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其他工作“捆绑”,规定新建违建的发现、预警、挂牌整改、摘牌程序,以行政村为责任追究单元,推行在规定时间内实施“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行政村不得参加评优评先,停止安排农村建房用地指标、集体林木砍伐指标、建设项目申报、资金审批等。

  如今,全县298个村居(社区)全部将“无违建村”创建纳入村规民约,3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和全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做出“无违建”承诺,全县群众自愿拆除和政府协助拆除率达99.5%。

  摸清底数重拳整治连片推进

  率先全省利用“航拍图、地形图、天地图”等三张测绘成果对全县现有建筑物进行定位、实地核查、合法性比对、分类依法处置,建立“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让每一幢房屋(建筑)都有“身份证”,全部导入温州市防违控违系统。

  针对工业区违建,及时召开企业座谈会,强化企业帮扶引导,开展现场排查、分类处置,通过自拆助拆强拆三结合,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存量违建处置工作,倒逼传统产业“腾笼换鸟、退二进三”。

  以无违建细胞创建为主载体,对重点道路、河道、村居实行连片整治,建成全长13公里的无违建精品细胞创建线路,线路涵盖无违建住宅、河道、道路、工业园区、村居和景区,着力打造无违建创建样板。

  深入开展“无违建乡镇”回头看活动和“无违建村(社区)”复评,巩固提升创建成效,特别是对举报发现的违建处置情况进行再落实,确保存量违建“零遗漏”。

  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智慧泰顺“无违建县”地理空间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精细化管控,建立健全违法建筑动态巡查、信息共享和即查即拆等长效监管制度,将查违、控新工作的主要责任落实到镇村两级,对全县新增违法建筑即查即拆,确保拆后违建“零反弹”。

  今年“十一双节”期间,泰顺县取消县生态搬迁办全体人员以及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参与“无违建县”创建人员的长假,对全县存量违建、蓝色屋面、D级危房等集中开展拆除,全员开展网格巡查,及时制止新建违建发生。

  拆改结合以改促拆以拆促建

  六家“挡镜头”的石材厂顺利拆除,让雪溪乡桥西村的胡氏大院重现自然和谐的古民居风貌。泰顺县积极推进“以拆促建,拆建结合”,让众多历史文化古迹重拾本色。

  如何在“无违建县”创建过程中确保利用更高效、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呢?泰顺县采取政策引导和环境倒逼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推进“拆、改、建”。

  分类处置,实现以拆促规范。按照“应拆尽拆、应补尽补”原则,妥善处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违建,实行分类处置,体现民生关怀。在全面拆除的同时形成三种特色处置方法,有效保障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集聚发展,实现以拆促转型。以建设倒逼拆违,在龟湖镇、南院社区分别划出250亩用地建设辉绿岩、叶蜡石加工集聚区,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全县165家辉绿岩、叶腊石违建加工点整合、集聚、转型发展。以“旧厂房”拆改为契机,立足推动产业集聚,建设2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引导33家分散在居民区的木制玩具厂入园集聚,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腾出老城区发展空间。

  改善环境,实现以拆促优化。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拆后利用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优化美化人居环境紧密结合,将拆后土地优先用于园林绿化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目前,累计投资约4.2亿元建成罗阳文祥湖公园、凤凰山公园、龟湖现代廊桥公园、百丈体育时尚镇以及行政审批中心停车场等拆改项目55个,新增绿化42万平方米、停车泊位2000多个,实现土地利用价值再提升。以景观大道建设为契机,对52、58省道及全县通景公路沿线22个村庄实行拆违连片整治,积极打造全省最美公路。

  行驶在52、58省道,沿线映入眼帘的是翠屏如画的美景,司前镇的畲族风情街让人耳目一新。

  规划引领城乡统筹大建大美

  “无违建县”创建过程中,泰顺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谋划了“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建设,引导地震影响、台风受灾、地质灾害点、城乡危旧房等约4.5万人口的搬迁对象迁移到安全区域进行集中安置。

  位于罗阳镇的“阳光家园”是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紧挨着体育馆,由绿城集团代建的小区在布局、绿化、住房套型方面不逊色于高档商品房,住户们深有感触地表示,以前的“脏、乱、差”变为现在“洁、净、美”,生活也方便多了,政府把拆违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记者在司前镇里光村看到,曾经的蓝棚违建屋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结合屋顶防漏水、隔热等实际需求的“坡屋顶”。村民黄思华指着配建了木制栈道曲桥的荷花池介绍,无违建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全村人正努力创建3A级村庄景区。

  里光村村民的愿景,在左溪已成为实景。华灯初上,村头一排17幢别墅透出柔和的夜景,村民们将别墅的3楼和4楼打造成民宿。“同一号”民宿的老板蓝碎丰介绍,一幢别墅2户人家,每户建筑占地面积106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实现了“一代人建房几代人享用”的住房梦想。3A级村庄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每户5个标准客房的民宿在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满客的。

  泰顺县自开展“无违建县”创建以来,以“全域景区化”为引领,以县域总体规划为基础,加强空间、平面、风貌等全方位融合,委托中介机构设计了25个“泰顺厝”通用图集,突出泰顺民房建筑特色,农民建房占地面积从52平方米增加到60至145平方米,实行限高限宽,并对外立面、坡屋顶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既有效解决了屋顶漏水和乱搭乱建行为,防止房子“长高长胖”,又从源头上堵住了农村建房违建的发生,优化了城乡面貌。此外,出台了《泰顺县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泰顺县农房建设遗留问题处置细则》《泰顺县关于切实加强农民建房质量管理和批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规定,结合“四个平台”建设,从政策层面防止违建发生。

  展望未来,泰顺县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要求,按照“严控新增,处置存量,改用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突出泰顺新特色,彰显泰顺新形象,形成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格局。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http://www.wzrb.com.cn/ow2016/piclist/article824462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