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在活态传承中保护 非遗绽放异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12:47 作者:林静 林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林海)泰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阶段,从单一的政府重视到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非遗项目成为我县的一大金名片。

  去年台风莫兰蒂摧毁了我县三座国宝廊桥,从那天开始,一场“全民救桥”在我县全面展开,今年3月25日,三座国宝廊桥同时开工修复,现在修复工作已经进入了扫尾阶段。

  在廊桥修复过程中,专家、传承人以及社会民众等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廊桥修复建言献策。其中传承人掌握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我县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境内至今仍完好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多年来,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人们也在不断的开展实践,近年来已新建18座木拱廊桥,廊桥营造桥队伍日渐成熟。

  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只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先后成立了全市首个非遗中心和申遗中心,出台非遗保护办法,设立非遗保护专项基金,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连创佳绩。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体注介绍道:“我们现在全县已经列入国遗项目达到了6个,在全国的县一级也是最多的国遗项目,省遗项目也达到了16个。”

  非遗保护工作,离不开传承人,更离不开活态传承。非遗保护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传承人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使得传承人从被动传承发展为主动带徒授艺。目前,我县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人从1个变成了3个团队19人,木偶戏班也从3个增加到了17个。

  此外,我县还积极创办非遗传承人工作室,设立木偶戏传承班,木偶戏周末剧场、实验剧场,搭建非遗对外展示平台,积极鼓励非遗项目走出去,利用中国(泰顺)廊桥文化节展示平台,将提线木偶、药发木偶、碇步龙、畲族民歌等非遗项目进行展演。

  接下来,在巩固原本资源、做法的基础上,我县还将积极探索新思路,立足“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将非遗打造成我县对外交流的又一金名片。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