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 助力泰顺新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10:04:54 作者:柳孟路 吴学湾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柳孟路 吴学湾)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的基层治理体系。一年来,“四个平台”建设在我县落地生根,它不仅让我县群众真正享受了便利与实惠,也促使我县基层治理体系,朝着更高的方向迈进。

  吴琪是罗阳镇南内村一名专职的网格员,这天一早,村民高启文来到南内村村委会,找他代办失地保险业务。手续十分简单,高启文只是签个字、按个手印,接下来的事就交给吴琪了。 高启文说:“原来要办理是要自己拿上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到社保单位去办理的。现在有了网格员,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托他帮我们办好,到时候需要缴纳多少钱,他会通知我们。感觉现在轻松多了,不用自己去跑。”

  在吴琪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一摞材料。这些都是今年南内村村民办理失地保险的相关材料。等到全部汇总后,他要送到有关部门进行统一审批。

  吴琪说,网格员的职责包罗万象。不仅要为群众代办跑腿难办的事,还要留意消防、安监、卫生等各个方面的日常小细节,保障广大群众的安全和利益。

  就在这天的外出巡查中,吴琪发现人民路有一处电信窨井盖发生了下沉。 他当即通过手机客户端把问题传送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在罗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工作人员会根据这条信息的内容进行受理、分类,然后转发给其他平台,再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后续的跟踪和处理。

  四个平台的信息收集主要以“综治网格”为基础,而“综治网格”又以网格员为基础。目前,罗阳镇的12社区共有119个网格,像吴琪这样的专职网格员一共有93名、兼职网格员有464名。他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的职责,构建起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格局,实现基层社会治理项目“一网兜底、一网打尽”。并按照“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的工作原则,实现了“四个平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办理。

  今年1-9月,罗阳镇网格信息量大幅度提升,共受理事件3448起,结案3390起,每条信息都得到了有效的研判分流处理,处置率达到了98.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罗阳镇的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只是我县“四个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县所有乡镇都进入了“四个平台”有效运行的关键期,实现了12个镇派驻机构全覆盖,85%的力量下沉到乡镇一线,形成了基层治理信息“受理、交办、处置、反馈、评价”的工作模式,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用不上”的断层问题。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