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生态大搬迁 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9:53:10 作者:林静 刘积敏 刘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 刘积敏 刘哲)为有效破解高山远山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的难题,帮助群众远离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2015年以来,我县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和利民惠民的政策“红利”,推进“三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建设,随着山外新房拔地而起,逐步实现山区百姓安居梦。

  韦开波是罗阳镇林水垟村人,2013年,他购置了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小区阳光家园的一间套房,并于去年6月,搬进了新居。

  韦开波告诉我们,得益于生态大搬迁的利好政策,他当时以每平方不到48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比市场价便宜了近一半,而且老家的房子拆除后,他还拿到了每平方150元共4万多的补助。

  无区域生态移民区位于我县城关,区位条件好,又紧临县体育中心、泰顺中学,受到了不少搬迁群众的青睐,是我县打造“小县大城”的点睛之笔。截至目前,无区域生态移民一期已安置群众680户,二期C-03地块15幢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明年1月交付使用,可安置农户566户。

  近年来,由于受到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目前,我县地质灾害点增加为340处,涉及人员有1.5万人。其中,需要搬迁避让5600多人。为早日圆群众安居梦,我县将“大拆大整”与灾后重建、抗震抗台、异地搬迁等工程有机整合,全线推进“三个1.5万”生态移民搬迁平台建设。除了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外,全县还规划建设了15个抗震小区,其中8个已主体完工,其余计划今年10月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县生态搬迁办副主任刘录之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县建造了地震灾区避震安居小区15个,建造避险安居小区18个小区30个点,还精心打造了罗阳无区域生态移民区,这三个小区三个工程的打造,让居住在最危险地区、最不让人放心的群众向城镇集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通过积极动员群众避让搬迁,帮扶政策落地有声。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地质灾害点原房拆除1141户3846人,县内1992户D级危房全部腾空,拆除完成率81.2%,2835户C级危房治理率93.3%,地质灾害点的威胁逐一解除,从源头上为平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录之说,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加大项目推进的力度,尽早交付给老百姓,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的整合,让利于民,让百姓能够真正搬得起、住得下。 此外,我县还按照“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结合下山脱贫、生态移民、保障房、抗震安居、灾后重建、大拆大整等一揽子政策,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跨行政区域统筹安置。同时统筹省市各级资金,形成每人1.75万全省最高政策补助资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