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丈镇:打造“山、水、镇”三位一体,山水融城的时尚体育小镇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9:44:2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百丈镇近年来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深化“四边三化”专项行动,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打造美丽环境,培育美丽经济,为实现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夯实基础。

  百丈镇位于我县东北部山区,毗邻飞云湖畔,四周群山耸峙,峰峦连绵,镇域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1平方公里,囊括了飞云湖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近年来,百丈镇发挥自身环境优势,依托飞云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水为“媒”,山水融城,“山、水、镇”三位一体,打造时尚体育小镇,实现全域环境提升。

  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水乡建设蓝图,秉承“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山水融城”的思想,充分利用现有的优美山水基底,保护水体、山林等生态资源,梳理交通联系,串联飞云湖两侧功能组团,构建“一核一轴一环”的“轴带状”的空间结构,打造以体育特色产业为主导,集体育、旅游、度假、休闲、生活于一体,具有自然山水人文特色的健康体育水城和休闲旅游慢城。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环境“洁化”运动,一是开展卫生整治攻坚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环境卫生整治“千人行动”,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600多次,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和鸡棚鸭社。二是积极做好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建立健全农村垃圾统一处理有效机制,总计投资65万元,建成镇垃圾中转站和焚烧炉,日均处理各类垃圾5吨左右。三是全面抓好生活污水处理,先后投入资金360多万元,在7个中心自然村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纳管户数2300多户,集镇建成区污水纳管率达100%。

  坚持凸显特色。融入体育竞技文化,挖掘生态环境潜力,强化风格特色,做好“美化”提升。百丈镇以“健康骑游,激情竞技”为核心,建设骑行主题公园,在公园中建设自行车竞技专用道,并结合周边环境设置趣味骑行道、速降道、跳跃平台、观景平台等休闲娱乐区域,并在公园内放置文化展示雕塑。骑行公园集竞技、娱乐、健身、文化展示于一体,不仅可以让专业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激情,也可以为普通爱好者提供强身健体、环保休闲的健身环境。

  下一步,百丈镇将在已有的创建基础上,自我加压,深挖潜力,依托生态优势,利用山水环境,挖掘文化资源,引进优势项目,提升创建质量,打造一个以“浪漫海棠半岛,体育主题公园”为特色的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浙南水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