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国际国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推进“三权”改革 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8:59:00 作者:许曾荣 林海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许曾荣 林海)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实施,是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纵深发展、化解“三农”融资难题、突破农村金融“失血”瓶颈的重要创造。我县自2012年以来积极推动“三权”改革,畅通农户抵押贷款渠道,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罗阳镇村民胡碎东是一所私立幼儿园的经营者,三年前,他创办幼儿园,经过两年的经营发展,幼儿园规模不断壮大。然而,资金的缺少却制约了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得知农房可抵押贷款,胡碎东毫不犹豫的来到信用社。提交申请,银行受理、实地调查,签订合同,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后,胡碎东顺利贷到了44万元。住建局房产登记中心主任夏强介绍,2016年以来我县的抵押登记总的数量在87.件左右,农房抵押大概是100件,总的抵押额在4500万,涉及全县11个乡镇,贷款用途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生产,解决农业养殖业的资金困难,为发展壮大我们先的农业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保障。

  据了解,“三权”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所有权,“三权”抵押是近年来我国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大成果,像胡碎东这样的农房抵押贷款,就属“三权”抵押中的一种。县人民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翁文表说:“我县的三权抵押贷款,从2012年开始陆陆续续开始办,首先是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第二开始农房抵押贷款,目前正在准备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截止目前农房抵押贷款余额有4443万元,户数是80户,林权抵押贷款是500万元,户数是两户都是企业。”

  我县在林权、房屋权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后,为了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所有权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2013年。我县开始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并于去年在10乡镇30个行政村开展了试点工作。据了解,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能解决二轮土地承包中存在的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确;变更登记不及时;经营权证不健全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协调小组,出台了2016年全面推进土地确权实施方案。目前,司前镇等乡镇正有序开展中。

(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