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十九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简政放权 群众满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8:16:00 作者:翁青青 周家华 刘哲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周家华 刘哲)为彻底改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局面,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今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我县结合山区实际,推出了“办事不出村”、健康认证零距离等创新举措,让农村群众到政府办事“只需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一大早,司前畲族镇里光村村民林思兵就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来到了办事点。这天他要办理的是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代办员的帮助下,他只负责签了个名儿,就把事儿给办妥了。

  网点的工作人员王由库向记者演示了网点办事的流程,在整个流程中,村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拿着户籍材料或证件来到办事点,其它的步骤,都由工作人员和“互联网”来完成。而像里光村这样的便民网点,已覆盖全县20个偏远社区,共梳理出可办事项56项,真正让偏远农村群众“办事不出村”。

  在家门口的村民中心,村民可以办理保险、救助、补贴、审批等等事项,极大减轻了经济负担,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截止目前,我县已累计帮助村民代办贫困证明、房屋权属证明、小额金融服务、代购车票、代缴电费等事项2万多件。

  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国兴说:“这项改革亮点凸显,省委车书记在泰顺调研走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候,还对泰顺‘办事不出村、审批零上门’改革,破解群众办事难这一新举措给予点赞。现在我们公积金业务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车管业务推出‘乡村车管’,实现‘一站式’服务,还创新了‘背包警务’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实实在在实现了‘不出村零跑腿’。”

  为了让全县7.6万养老保险参保群众准时领到养老金,从今年开始,我县率全省之先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认证服务,免去了以往每年4-6月,参保人必须亲自到县社保中心进行健康认证的麻烦。

  现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参保人仅凭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本人和帮助他人进行健康认证。71岁的刘阿姨,往年总是担心错过健康认证时间而领不到养老金,但现在,她只要在手机上轻松点几下,就办成了。就算本人不会操作,还可以让亲属帮助认证,真正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让部门跑、数据跑,不让群众跑。目前我县基本形成了“5+3”综合受理窗口模式,即将部门分设的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5个综合窗口,并在19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置3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大缩减了审批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法”。

  陈国兴表示,下一步,我县将重点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受办分离全覆盖,办事事项全集中;继续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代办点建设;开展“四个一”创新工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政府真正服务于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