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罗阳二小举行“开笔礼”仪式 120余名新生破蒙启智慧悦人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14:37:00 作者:张姹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张姹姹)吟诵弟子规、击鼓明志、写“人”字……9月8日早上,罗阳二小的120余名一年级新生,身着传统汉服,用特殊的“开笔礼”仪式迎接他们的启蒙教育。

  据了解,“开笔礼”是我国传统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罗阳二小的新生们,在老师的安排和带领下,正衣冠、拜先师、击鼓鸣志、诵读经典、领取红蛋、感恩鞠躬,“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同时也亲身体验古代的“开笔礼”。

  “学生们认真地书写下入学的第一个字——‘人’,相信他们一定会在将来的道路上正直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懂得感恩,一定会活出他们自己的那个顶天立地的‘人’字。”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方罗伟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由县关工委、县文联、县教育局、县文广新局主办,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罗阳二小承办。据介绍,下周,东溪小学、三魁三小将陆续举办两场“开笔礼”,以庄严的仪式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