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筱村镇五蒲村率先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4:46:51 作者:林伟波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伟波)立秋刚过,夕阳下,晚风清凉,五蒲村卫生清洁员翁永通开始了一天之内的第四次卫生巡查,这次巡查的重点是五蒲溪河道两侧。“现在村内卫生管理严格以后,落地入河垃圾基本没有,巡河主要是清理一些落叶枯枝。”翁永通憨笑着说道。

  走进筱村镇五蒲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村口屹立着两棵千年古树,枝干虬劲、入云蔽日。村落四周青山如黛,竹林掩映,五蒲溪穿村而过,房屋依山而修建,错落有序,村道整洁干净。坐看夕阳,倦鸟归飞,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然而,几年前,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却是一个连村委会都破破烂烂,村内屋前屋后垃圾成堆,乱搭乱建满地都是的“脏乱差”村,令人望而却步。

  近年来,五蒲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人几经思虑,痛下决心,全力打好环境卫生战,全力打好“大拆大整”战,积极创新构建“党建+”新模式,把“党建+”与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赢得了“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市级卫生村”等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破茧成蝶,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五蒲村党支部按照筱村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对村内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准确把脉定向,对村内党建的主要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措施进行系统设计,形成路线图、时间表,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规划建设了村史陈列馆,收集陈列农耕文化展示品200多件;建设了占地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村民中心,新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现照料常住老人10多户。全覆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制度,着力加强党员素质提升,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指数”。

  健全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五蒲廉政讲堂集中学习讨论50多场次、上党课20多场次、编印发放学习资料2000多册、培训党员干部600多人次,形成比学习、比干劲、比成绩的良好氛围。

  用心唱好“服务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常态化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开展政策宣传、邻里守望、困难帮扶、公益服务等志愿服务,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莫兰蒂”“纳沙”等台风中,党支部带领村四委排查险情,转移群众,真正做到最危险的地方、最危急的关头,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听到党员干部的声音、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

  “现在是抢答题,请准备,请问以下哪一个物品属于不可回收物品.....”在五蒲村文化礼堂,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正在激烈进行,选手是五蒲村及附近村庄的在校学生,观众则是他们的父母亲戚。

  “让小手牵大手,让孩子回去监督自己的父母做好垃圾分类,整体效果会更好。”五蒲村村委会主任翁向日介绍道,“我们定了村规民约,并根据村内邻里间具体情况划分网格,村四委班子成员划分责任片区,每名党员联系若干农户,每个小网格处都有一黄一绿两只垃圾桶,绿色的那只用来放可腐烂的垃圾,黄色的那只用来放不可腐烂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同时村内卫生员在早上6时至8时对每户的垃圾统一收集二次分类处理。”

  垃圾绿色革命,分类是第一步。五蒲村从源头抓起进行有效分类,村里采取农户一级分类+村二级分类的模式,农户几户为一网格,根据农村习惯将垃圾初步分为“能烂”和“不能烂”两类,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每只垃圾桶都有单独的编码,如有农户垃圾分类未做到位,村卫生监督组就可以根据编码找到户主,进行批评教育,实现了垃圾源头可追溯。

  村里保洁员进行二级分类,对集中回收的垃圾,按可堆肥、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其它类别等标准分为四类进行处理。分好的垃圾中易腐烂的,村里统一运送到村级阳光堆肥房进行集中处理,堆肥房用混凝土砌建,顶上用透明钢化玻璃,通过阳光照射,加快发酵,可用于还山还田作肥料。不可腐烂的垃圾由镇里统一转运。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在低畦处以作填坑造路备用。

  村里还设立了统一代卖代存点,对农户自行收集的有价值垃圾由农户统一送存,集中登记代卖。

  通过垃圾二次分类,既减少了末端处理垃圾的总量,还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据统计,五蒲村实施垃圾分类后,近75%的生活垃圾留在村里堆肥,10%可以变卖,整个村庄人居环境大变样,垃圾不落地,堆放、转运等环节二次污染明显减少,农村边角都变得干净,也让五蒲村这个小山村重新焕发靓丽新颜,美景入画。

  “提倡喜事新办,酒席限于15席;提倡丧事简办,花圈不超过10个......”在五蒲村推进移风易俗动员大会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村民全票赞成通过。

  近年来,五蒲村通过加强乡风美宣传引导,大力开展道德育村活动,提升群众素质,通过宣传教育、行为引导等途径,引导广大村民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树新风、破陋习。村规民约,洁净庭院、美丽家庭等评比活动的开展,笑脸墙、红黑榜等制度的实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活动”开展,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爱、守望相助,淳朴乡风润民心,形成融洽和谐的社会风尚。

  接下来,五蒲村还将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对村落文化景观的保护,特别是注重保护村落赖以生存的耕地地、山林及其生态环境,并从村庄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方面深入挖掘村庄特色文化,进行整理创作,提升文化内涵。通过农业产业提升工程,改造村内茶叶基地、毛竹基地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谋划建设四季花海等景观项目,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业,让村民看到发展、见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让五蒲村“村美街靓,党建焕新展魅力;花香境美,文明新风拂面吹”,成为我县云湖观光秀地党建示范带中耀眼的明珠。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