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位畲乡青年的蜕变 一个民族村寨的蝶变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5:49:59 作者: 字体:
  “两山”理论的活剧本

  泰顺新闻网讯 沐浴着党和政府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一位畲乡青年走上了从农民到致富领头雁的蜕变之路,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民族村寨悄然完成了从普通小山村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蝶变过程,共同演绎一本践行“两山”理论的活剧本。

  左溪畲族村位于司前畲族镇南部,总面积2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258人,其中畲族占62.3%,是温州畲族第一大村。近年来,在村书记蓝学许的带领下,左溪畲族村结合村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畲族特色,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制定“以乡村旅游兴村,促观光旅游富民”的发展目标,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4千元提高到2万元;过去430名村民外出打工,现在350名村民回村创业,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畲乡、创造美好生活”的富民强村新路子。左溪畲族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十佳特色村寨 、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名录、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等20多项荣誉,连续吸引三任浙江省委书记前来调研视察。

  甘当富民强村“探路人”

  从农民到党员的蜕变,带富左溪。上个世纪90年代,左溪青年蓝学许外出闯荡谋生致富后,看到家乡落后的局面心里不是滋味。怀着乡愁,1999年,蓝学许筹集20多万元回村创办创办“司前镇蓝翔生态农庄”,发展养猪事业。2003年4月,蓝学许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牵头成立泰顺县富农养猪专业合作社,无偿给村民传授技术、提供资金,带动163户村民成为养猪大户。

  从普通党员到村支书的蜕变,重塑左溪。2007年,蓝学许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响应生态发展、保护“温州大水缸”飞云湖水源号召,决定淘汰养猪业,引种葡萄,开办农家乐。通过引导党员先试先行,带动本村及周边4个村130多户村民一起种植葡萄,在司前畲族镇形成了一个830多亩的葡萄种植休闲观光园区,开办畲寨农家乐15家,户均年收入达到了6至7万元。

  从村支书到致富领头雁的蜕变,带活左溪。2015年底,蓝学许敏锐捕捉到“互联网+农业”的广阔前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创办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将农产品分销、旅游推介等业务拓展至网上,架起山里小生产和山外大市场的“金桥”,目前该站点年营业额达230多万元,打通偏远山村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

  近年来,蓝学许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金牛奖”“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受邀北京观礼“9·3”大阅兵,并作为全国畲族的唯一代表,参加国庆招待宴;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省党代表等,在2017年温州市委换届中,成功当选为唯一的农民“市委委员”。

  描绘富民强村“大蓝图”

  规划引领。2010年,制定完成《左溪村村庄建设和旅游发展详细规划》,成为我县第一个自掏腰包做规划的村。积极组织村民到衢州、丽水等地开展关于美丽乡村和畲族村落建设的学习考察活动,打破村民对村庄发展的质疑,持续投入60万元编制《左溪民族特色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规划》等系列规划。通过高起点的规划,从2011年至今,左溪畲族村累计获得各类政府扶持资金近3000万元。下步左溪村将邀请市规划设计院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量身制定发展规划。

  治水先行。全面开展库区畜禽养殖整治,削减生猪4908头,拆除猪栏面积2.6万平方米,引导20多户生猪养殖户转产转业。投入2000多万元,集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生态河道建设工程、滨水文化公园、沿溪景观改造工程等项目。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实施全流域禁渔,保护原石不外运和河道原生性,营造“知水、亲水、敬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改造村寨。充分挖掘畲族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底蕴,突出体现“土墙青瓦蓝腰带”的建筑元素,加快左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投入900多万元,分两期对民房进行统一外立面改造。目前,外立面改造工程已完工,民族村建筑特色进一步凸显。引入“乡村院落式”建房模式,投入3300万元实施“畲乡小院”改造工程,将该村南岸原房结构、建筑风貌破坏严重的区块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拆除、统一建设,打造山水田园新畲居。目前,“畲乡小院”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受益农户43户,大部分农户搬迁入住。

  唱响富民强村“山哈歌”

  发展畲乡采摘游。全面发展生态农业,建成“畲乡明珠”葡萄园,成功引进美国红提、醉金香等葡萄品种,建设葡萄现代农业园区1000亩。完善观光游步道、科技展示走廊等园区基础设施,发展自助采摘。去年,左溪借助葡萄品鉴会和葡萄采摘节,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使左溪葡萄从批发价每斤5元,涨到了每斤10元,直接带动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发展畲乡农家游。利用现有的农舍,通过结构改造、增加内部设施,建成山里人家、畲寨农庄、陶源等特色农家乐。投入1000万元,对山里人家进行改造扩建,增设“四合院”民宿区,“森林餐厅”餐饮区,酒坊、豆腐坊、年糕坊等民俗设施。成立左溪畲寨乡村旅游公司,结合畲乡小院建设,搞活民宿经济,发展畲乡民宿床位100张,并成立畲乡民宿协会,由村里进行统一管理,探索“以房养房、在家赚钱”的畲乡民宿模式。利用本村左溪大峡谷、红岩双瀑、红枫古道、筱条梯田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峡谷探险、“情人谷”、户外野营等体验项目,让游客们来了有的玩、玩得尽兴,玩了还想来。

  发展畲乡文化游。组建畲歌表演队,建设畲族民俗展示馆(文化大礼堂),通过举办畲族风情节、红酒米酒酿节等形式,将畲族舞蹈、山歌、饮食文化等传承发扬出去,让游客们体验浓郁的畲乡风味和独特文化。设立畲歌队伍培育基地文化发展工作专项资金和畲族歌曲节目奖励专项经费,签约“畲歌王子”蓝永潇作为基地培训导师,在蓝永潇的带领下,发布首张畲语专辑,畲歌队走进央视并走出国门,到韩国、欧洲等演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如今,左溪村日常接待游客在平均200人左右,逢节假日超过1000人。村民群众的信心是满满的,绿水青山在左溪群众的心中就是“金山银山”。

(编辑 毛晓辉 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