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廊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 亮相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主会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5 16:07:14 作者:王章叶 季海波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章叶 季海波)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举行。泰顺作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主要实践地参加了中国政府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回顾展。

  我县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2009年9月,“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当年我县被评为“中国廊桥之乡”,次年“中国廊桥博物园”落户当地。2012年11月,“闽浙木拱廊桥”入选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我县成立世遗项目领导机构、木拱桥保护公益事业机构、民间保护学术研究机构,专门从事该项目的保护工作,出台了木拱桥营造技艺传承保护办法、五年保护工作规划等措施,建立木拱桥营造技艺数据库,全面实施活态传承、群体实践工作。五年来,木拱桥营造技艺的保护规划得到有效落实,传承人团队由原来的一位,增加到四个团队18人,参与该项目群体实践活动的村落达19个,该项目的传承实践活动逐渐趋向活态,传承活动范围影响面不断扩大,通过木拱桥营造技艺实践的经常性开展,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群众参与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明显提高。

  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举办国际非遗系列大展、非遗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项目竞技、非遗展演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18日。除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参加非遗展览活动外,我县木偶头雕刻也将于近日参加本届国际非遗节的非遗项目竞技活动。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