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花饼
来源:今日泰顺 发布时间:2017-05-03 16:37:00 作者:林作坡 字体:

  

  鸡桃刺学名叫金樱子。有利尿、补肾作用;叶有解毒消肿作用;根药用,能活血散瘀、拔毒收敛、祛风驱湿。

  山野的金樱子在春天开花,花期可以延续到六月。山径上,路边,山野的金樱子花芳香沁人,洁白如雪的花朵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蔓生的茎上,特别醒目,宛如白色的腰带。“鸡桃刺花开了,有饼吃了。”于是,准备好袋子或篮子,磨利了茅柴刀,带上剪刀和长竹钩,上山采鸡桃刺花。金樱子属常绿蔓性灌木,无毛;小枝除有钩状皮刺外,密生细刺。多刺的藤、长刺的叶,在泰顺当地人也叫“刺花”。选好一株花树,小心翼翼地行动起来,但是不管多么小心,还是会受些轻微的刺伤,手背、掌心、手腕上,点点扎痕、缕缕划痕,鲜红色隐约可见。

  怎样做花饼

  将采回的鲜花瓣洗净,入沸水锅中焯后捞起,过凉水,控干(也可不焯,但苦味稍浓,花香浓郁)。

把采回来的花铺在竹箩盘上阴一天,割上自家地里新长的韭菜,磨好粳米浆,就可以开始煎花饼。把花瓣调进稀稠适中的米浆里,放些韭菜,搁点盐,往锅里擦上一层薄油,一木瓢浆水在锅里一旋,摊下一块中等盘口大小的饼,稍停,再向锅边上一掀,让它在微火里烤一烤,这边已经摊下另一块饼。

煎烤焦黄的花饼,外酥里嫩,煎过的花瓣又脆又水,一口下去,花香韭香萦唇齿,还有一种说不出的香味,溢满唇间……

热着吃、冷着吃都有味儿。

  美丽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叫金樱子。她心地善良,承家传医道,每天行医采药,替穷人看病不收分文。每到春季,农民下田受水,导致腿脚水肿,非常痛苦。听说有一种白花能治这种病,金樱子就上山寻找。那次,金樱子翻过了一山又一山,蹚过了一涧又一涧,终于连累带饿地倒在了山上。当人们找到她时,发现金樱子的身旁开满白色的鲜花,晶莹纯洁,异常香甜。人们含泪安葬了金樱子,把白花采来放进米汤里煮熟喝下,吃了白花的人们的脚病却痊愈了。人们说,这是金樱子的精灵所化,便把白花叫金樱子花。每年这个时候就上山采花,用米汤烧花吃,后来改做花饼,慢慢地成为了一种著名的小吃。千百年来,人们是年年上山采花,年年做这花饼吃,一来纪念这位善良的姑娘,二来防病治病,并作为一种风俗保留下来。

链接

金樱子果酒

  泰顺流行喝金樱子药酒。深秋之际采摘果子,金樱子果实风味独特,有蜂蜜味和幽香,其营养极丰富,内含糖(主要是果糖等还原糖)、柠檬酸、苹果酸、鞣质、维生素。十至十一月间果实红熟时采摘。晾晒后放入桶内搅拌,除去毛刺,再晒至全干。把那椭圆形的小东西直接放进酒缸,这时,一枚枚成熟的黄色或红褐色果子躺在透明的酒缸子里,山野气息就开始浸润人心。存放一两个月光景,即可饮用。那酒带有微微的甜味,喝到口腔或吞入喉咙,有一股淡淡的涩感,如果加入蜂蜜酿制,口感则温润得多。

  金樱子酒有固精缩尿、涩肠止泻等药效。《别录》云:“金樱子止遗泄。”《蜀本草》说它“涩精气”。《滇南本草》亦云:“金樱子涩精遗泄。”古代医家在治疗遗精的方剂中,每多用到金樱子。《明医指掌》中有一名方——金樱子膏:“治梦遗,精不固:金樱子十斤,剖开去子毛,于木臼内杵碎,水二升,煎成膏子服。”

  看来人们喜欢喝金樱子酒不是没道理的。

(编辑 曾丽军 摘自《舌尖上的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