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廊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召开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4 14:35:00 作者:周晓叶 字体:

明天(3月25日)3座廊桥将同时正式动工建设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叶)3月24日,我县召开“泰顺廊桥修复保护工程开工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县在去年14号台风“莫兰蒂”特大暴雨中被冲毁的3座国保廊桥修复进程安排及廊桥受灾以来我县所做的工作情况。副县长吴曙光、县文广新局局长陈体注出席新闻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洪周荣主持发布会。

  中国新闻社、浙江在线、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民生休闲频道、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温州都市报、泰顺广播台、泰顺电视台、泰顺新闻网等媒体及我县相关部门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吴曙光详细介绍了我县3座国保廊桥受灾以来所做的工作情况。他通报说,3座国保廊桥受灾以来,我县及时应对、积极抢救,迅速上报受灾情况,开展构件征集和应急抢救,被洪水冲走的廊桥木构件约有85%以上的大中构件被找回,最大限度降低了降雨和次生灾害对各级文物造成的损失。各级领导重视、各界支持,国家省市文物局率各级文物专家第一时间赶赴泰顺现场指导灾后抢救工作;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社会各界给予极大关注支持,并积极开展献爱心募捐和捐赠活动,据初步统计,社会各界共捐款到位607.69万元,充分体现了民众自发参与廊桥保护的重大意义。同时为了加快推进廊桥修复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并根据文物修复工作规律和专家建议,制定修复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计划表,确保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修复工程。精心设计、科学论证,委托省古建院进行立项方案、工程技术方案设计,设计单位专门成立方案编制工作组,以最快速度完成各项方案编制工作。各级文物部门为廊桥修复审批开辟了绿色通道,2016年11月泰顺廊桥修复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10座国保廊桥列入了修缮范围。2017年1月5日,泰顺廊桥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原则通过专家论证审查。修旧如旧、标本兼治,我县将把此次廊桥修复做成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

  专家论证认为,廊桥修复既要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也要确保廊桥的安全性。此次修复,在充分尊重原材料、原工艺的基础上,适当采用现代材料和现代工艺。特别是对于桥墩桥台修复,专家一致建议采用现代技艺对内部予以补强加固,全面提高廊桥防洪抗灾强度。

  据悉,廊桥受灾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各级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帮助下,泰顺廊桥灾后抢救修复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快速科学推进,在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工程预算、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明天(3月25日)3座廊桥将同时正式动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3座国保廊桥修复工作。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