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国际国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宣传文化战线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8 09:49:00 作者: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为助推全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强势推进,市委宣传部在全市部署开展了“千名记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新闻行动等六大行动,半个月来,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治水“剿劣”的宣传热潮。

  自3月24日部署启动六大行动以来,全市宣传文化战线迅速行动,打响“主动仗”、下好“先手棋”,集中优势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剿灭劣五类水宣传工作——

  “千名记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新闻行动

  治水“剿劣”舆论当先行

  全市各新闻单位第一时间开辟治水“剿劣”专题专栏: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了《“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等25个专版专栏,已刊发各类稿件100多篇;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推出了《百团之战——温州市剿灭劣五类水新闻行动》等12个专栏,播出报道270多篇;这些报道均及时报道各地“剿劣”“战况”进展,广大媒体记者沉下身子、奔赴基层一线、深入治水现场,扎实开展现场采访、调查,充分展示温州干部群众治水“剿劣”的众志成城之力。

  “千名文艺工作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采风巡演行动

  用好作品讲好治水“剿劣”好故事

  前不久,市民艺术团到平阳海滨文化礼堂开展了剿灭劣五类水基层文艺巡演,运用舞蹈、歌曲、小品等形式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文艺创作也在紧锣密鼓准备中,前天,“浙水千秋·水之梦”主题文学采风活动走进洞头,围绕“五水共治”,对洞头沿海栈道、沙滩、河道等进行了采风和创作。今年,我市还将“治水剿劣”主题创作纳入全年文艺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抓好越剧《雁山春曲》、电视纪录片《塘河》等治水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

  “千名宣讲员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宣传行动

  把中心工作讲深讲透让基层群众入脑入心

  4月6日,永嘉岩头镇苍坡村文化礼堂举行助力“劣V类水剿灭战”科普体验活动,该县剿灭劣五类水宣讲团成员刘彭围绕“剿劣”的主要目标、如何引导助力“剿灭战”等内容开展互动趣味宣讲,并带领青少年到就近河岸开展体验式的“酸碱度检测、水质分析”等实践体验活动,让治水科普知识得以深入人心。目前,市委宣传部已经组织各类宣讲队伍30余支,开展宣讲活动100余场。接下去,我市还将组织开展治水剿劣宣讲比赛,选拔一批优秀的宣讲员,通过“宣讲走亲”“三分钟宣讲”、巡回宣讲等形式,宣讲治水剿劣的生动实践,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百名理论工作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调研行动

  用脑瓜子和笔杆子助力治水“剿劣”

  治水剿劣工作要取得突破,离不开强力有的思想理论支撑。市委宣传部已组织发动党校、社科、高校等各方面理论工作者通过蹲点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治水剿劣专题调研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研究,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理论阐释、网络评论等文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生态观、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认同。目前,已有16批200余人赴全市30多个乡镇开展了调研活动。

  “治水剿劣第一线--最美治水人”寻访行动

  树立标杆引领示范

  日前,市委宣传部已全面启动“治水剿劣第一线--最美治水人”寻访活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寻访战斗在治水一线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寻访那些河长、督查长、治水警长、治水专家、保洁员及志愿者团体或个人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营造“人人支持治水、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万支志愿队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文明行动

  用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生态文明新风

  我市通过“新青年下乡”这一品牌载体,发动5万高校学子下乡“剿劣” ,重点围绕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分别开展“爱乡治水”系列宣传活动、“清源净水”系列志愿服务、“巡河问水”系列监督行动等三大系列活动,目前,温各高校已组织100余支队伍、3000余名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另外,全市已完成第一批县级劣五类水控面所在河段的“河小二”配备工作。

  宣传文化战线广大工作者表示,做好剿灭劣五类水宣传工作是对温州宣传铁军的考验,唯有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中心工作要求,沉下身子、走进一线,才能为温州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