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6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新规实施 餐饮娱乐商户受益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12 11:05: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胡冬彩陶欣慰)今年3月初,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并于本月正式开始实施。从6号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将实行新的标准,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

  根据人民银行等出台的定价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新规有两个重要变化,即取消行业分类、实行借记卡和信用卡差别定价。此前国内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餐娱类的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为0.78%;超市、加油站等民生类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新规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取消,各行业一视同仁。

  在卡种方面,之前消费者在商户刷卡时,商户所交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手续费一样,且在部分行业都有封顶。现在两者区别对待了。各收单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单机构对普通商户普遍将借记卡交易手续费调整为0.5%,仍然封顶,为20元左右;信用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为0.6%左右,上不封顶。

  从走访情况来看,大部分餐饮类商户对本次费率调整较为欢迎。因为从综合费率测算来看,餐饮娱乐类商户费率降低53%至63%,降幅超过一半,受益最大。百货类降低23%至39%,民生类原本实行0.38%的服务费——但在两年的改革过渡期内,将实行优惠措施,成本也没增加,这些都有利于商户降低成本。

  泰顺宾馆的财务告诉记者,新的刷卡费率标准实施后,他们更希望顾客能够使用储蓄卡消费。

  也有部分行业经营者对新规的出台表示了不满,刷卡费用增加后,他们会建议消费者使用信用卡之外的其它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微信转账等。

  此外,新规实施后,信用卡刷卡手续费高于借记卡,提高了套现成本,有助于抑制套现这一不法行为。银行业内人士解释,以往会有消费者在汽车4S店、房产销售中借处刷信用卡套现,刷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也只要支付80元手续费。新规实施后,套现10万元就需要支出费率600元,再加上给商户的好处费,算下来可能比贷款成本还高。在此,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今后,刷信用卡得多留个心眼了。